1.7萬公斤賣光光恐吃下肚!好市多Costco莓果驗出A肝病毒 顏宗海:尿色是關鍵

不少民眾喜歡到好市多買冷凍蔬果,但食藥署今(28 日)表示,好市多近期向食藥署報驗「Kirkland Signature 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 A 肝病毒陽性,請曾購買食用之民眾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食藥署會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前往該公司抽樣 5 件不同批次產品檢驗 A 型肝炎病毒,其中 4 件檢驗結果為陰性、1 件為陽性 ,產品標示有效日期 2023/09/19 。

案內違規產品總計進口 17,431.78 公斤,目前尚庫存 367.43 公斤 (203 包),該公司已將違規產品全數下架,食藥署已請衛生局監督業者完成後續回收銷毀作業並依法處辦,並維護消費者相關權益。

食藥署說明,A 型肝炎的潛伏期約 15~50 天,平均為 28~30 天。主要症狀有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等,數天後可能發生黃疸現象。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年 4 月 27 日,急性病毒性 A 型肝炎累計 32 例確定病例,其中本土病例 30 例及境外移入2例,本土病例低於去年同期 86 例且與 2019 至 2021 年同期 25、20、27 例相當,近期並無病例增加情形。

針對本事件,將請各縣市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對於疑似或確定A型肝炎個案詢問相關飲食史,並進行病毒序列比對,以釐清國內有無相關傳播發生。

食用相關莓果有症狀者請就醫告知飲食史,以利醫師評估感染情況和採檢。因 A 型肝炎屬法定傳染病,疾病管制署也已啟動相關措施。

另外,疾管署呼籲,曾購買該批冷凍莓果產品之民眾,勿食用該批食品,如果已經食用,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 60 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甚至是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

顏宗海:尿液變茶色、發燒、腹部不適要注意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提醒,已經食用該產品的民眾應在近幾週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他表示,易受污染的食品來源有冷盤、三明治、沙拉、水果和果汁、牛奶及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及冷飲。

不過他強調,A 型肝炎病毒與 B 肝、C 肝不同,不會演變為慢性肝炎,治療癒後也很好,至於已吃下肚該怎麼辦?他表示,還是不用過度恐慌,已經吃下肚的民眾,近幾週應自我觀察是否出現相關症狀,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過不必特別避開吃冷盤、生鮮貝類等容易污染的食飲來源。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