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低民眾心更慌?!感染症醫學會最新調查:逾 7 成民眾表示更留意病毒資訊,不到 1 成能分辨病毒疾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表一份「新冠疫後傳染性疾病知多少」問卷結果,發現疫情後超過 7 成民眾會更留意病毒相關資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解散並不代表病毒不具威脅,大眾應對所有傳染性疾病有正確認知,才是有效防疫的關鍵。

早在新冠肺炎肆虐前,HIV 或病毒性肝炎(B、C 肝)等疾病便持續影響人民健康,但調查結果發現民眾認知仍有落差。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呼籲:「經過疫情的教育,全民對於傳染性疾病的防範知識應更加充實,透過了解疾病、定期篩檢、及早治療才能降低病毒疾病的威脅與後續醫療成本。」

疫後公衛知識大會考,僅 5 成民眾衛教觀念及格

為了解民眾在新冠疫後對整體病毒性疾病的認知,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針對全台 18 至 75 歲民眾進行千人病毒認知大調查,發現疫情爆發以來,青壯族群對家人染疫後的重症或死亡有較多的擔心,18 至 29 歲的年輕族群則較其他族群更擔心因疫情而影響人生整體規劃。

隨著疫情進展至今,8 成 6 的民眾表示對於疫情早已無感或變樂觀,主因為疫情流感化或以輕症居多,還有積極做好各種防疫措施等。但卻仍有 13.7% 的民眾反而表示依然恐懼與害怕,進一步分析其防疫認知,發現這群民眾也較不積極關心病毒疾病相關資訊。

王復德表示:「臨床上觀察,民眾容易對於疾病認識不足而感到焦慮恐慌,若能建立對病毒正確認知,較能減緩恐懼情緒,甚至降低獵巫事件的發生。」調查發現近 8 成民眾認為對病毒的認識程度是防疫的關鍵,7 成 5 民眾經過新冠疫情,也會比較留意跟病毒疾病相關的資訊,但調查結果發現民眾認知仍有落差;不到 1 成民眾可分辨出病毒與細菌類疾病,5 成民眾了解病毒疾病特色。

養生就可防疫、沒症狀不用就醫……錯誤迷思恐延誤治療

調查中也發現 7 成 3 的民眾認為比起疫苗,提升個人免疫力才是王道;甚至覺得只要沒症狀、不影響生活就不需就醫。王復德表示:「病毒性疾病可透過施打疫苗使身體產生抗體,但不代表可完全靠自體免疫力對抗,輕忽疾病影響將可能導致病情加重,甚至錯過治療時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也提醒,除了 COVID-19,我們的生活中早存在許多被輕忽的病毒性疾病;有超過 2 成的民眾不知道引起愛滋病的 HIV 是病毒,連國病 B、C 肝都只有不到 6 成的人知道是病毒性疾病,顯見民眾病毒知識教育仍需加強。

照片檔 ID:942163364

「測不到就不會傳染的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國際共識 U=U(Undetectable equal Untransmittable) 是指只要感染者穩定治療,測不到病毒量就等於不具傳染力,目前台灣已有超過 8 成的感染者已經達到測不到病毒量的狀態,但卻僅有一半民眾知道 U=U。王復德理事長強調:「感染 HIV 與族群無關,只要一生中有過性行為就應該要篩檢!」

「被忽略的病毒」- B 肝病毒 (HBV):有高達 9 成民眾錯把 B 肝誤認為 A 肝,以為公筷母匙或避免共食就能降低傳染。事實上,B 型肝炎主要由體液血液途徑而傳染,不會經由一般日常飲食而傳染,且就算沒症狀、不影響生活,也應定期追蹤。王復德提醒:「自 1986 年起台灣針對新生兒全面施打 B 型肝炎疫苗,目前 37 歲以上的疫苗斷層世代民眾應進行篩檢,若是帶原者應積極追蹤 B 肝,以避免落入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可能被清零的病毒」- C 肝病毒 (HCV):C 型肝炎是僅次於 B 肝的肝病第二號殺手,目前可被治癒且有健保給付。台灣同時也宣告要提前 WHO 在 2025 年達成消除 C 肝的願景。王復德理事長分享:「C 型肝炎治癒率高達 99% 以上,同時政府補助 45 至 79 歲民眾一生可有一次免費篩檢機會,民眾應積極篩檢,才能早日達到 C 肝清零的目標。」

經歷新冠疫情,4 成 6 民眾表示對於未來新型病毒疾病出現仍會擔心,民眾大多認同病毒不挑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被感染。王復德表示:「未來仍有可能會出現其他新興病毒性疾病危害人類生活,透過了解病毒疾病特性、定期篩檢降低可能的病毒潛伏期、才能及早保握最佳治療時機。」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