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好痛!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沒有傷口疤痕、一次幫你清乾淨

許先生過去曾有輸尿管結石病史,曾服用過排石的藥物治療,近日的健檢報告發現他的右側腎臟有一顆約 2 公分的結石,於是就醫治療。診斷後醫師建議許先生接受軟式輸尿管鏡碎石及取石手術,終於讓這顆腎臟裡的大石頭「粉身碎骨」,不再疼痛!

泌尿道結石就像是個隱形殺手,不發作則已,發作起來腰痛有如千刀萬剮刺在身上,還有可能產生血尿或發燒等症狀,最嚴重更可能導致敗血症休克致死!由於國人飲食精緻化,現在的文明病有很多跟飲食有關,而結石的生成也會因為這些文明病的流行而提高其盛行率,所以平時預防泌尿道結石就變成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iStock-514853014

小結石不處理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慢性腎衰竭

新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哲綱指出,泌尿道結石如果阻塞泌尿系統(如腎臟或輸尿管),除了可能會發生腰痛、血尿與泌尿道感染等症狀,也可能造成腎臟積水與急性腎損傷,如果損傷未及時處理,最終更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慢性腎衰竭或末期腎病變而需要長期洗腎,影響甚鉅。雖然看起來是個小問題,還是提醒得尋求醫師協助評估泌尿道結石的處理方法。

現行處理泌尿道結石的方法有許多種,除了傳統的開腹取石或微創腹腔鏡取石,因為科技材料的進步,經尿道內視鏡取石漸漸地成為主流治療方式,讓泌尿道結石的手術不再在人體留下傷痕。

照片提供:新營醫院

可彎曲自如的處理各角度和部位結石

最近幾年流行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就是利用其可彎曲自如的角度,進入泌尿道最深處——上段輸尿管和腎臟內的腎盂與腎盞,可處理各個角度或部位的結石。醫師利用雷射纖維發出能量擊碎結石,再以取石工具(夾子或網子)將已碎的結石一顆顆地夾出體外。

軟式輸尿管鏡手術除了沒有傷口,造成腎臟出血的機率也比較低,因過去有心血管疾病而長期使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的患者,也不需特別停太久的藥才能接受手術。術後會擺放一條內引流管(雙 J 導管)於腎臟與膀胱的輸尿管間,若沒有發燒或腹痛等症狀,隔天若自行解尿順利即可出院,對醫病雙方都是一舉數得。

張哲綱表示,雖然現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仍屬於自費手術的一環,健保並未納入給付,然而相對於風險性高的手術可能造成身體傷害,或是保守治療而造成的不確定性,如腰痛再次發作或嚴重泌尿道感染,都是更低風險的治療選擇。張哲綱提醒大家,如果懷疑自己有泌尿道結石,建議至泌尿科諮詢,由醫師評估追蹤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新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哲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