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質子治療病患!10 月大女嬰患罕見腦瘤 放射治療風險大、改選質子治療成功救治

20230608_最小質子治療病患!10-月大女嬰患罕見腦瘤 放射治療風險大、改選質子治療成功救治

一名 10 個月大女嬰曾罹患罕見惡性腦瘤「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ATRT)」,醫師指出,即便已經手術移除腫瘤,殘留部分仍需透過其他治療方式讓腫瘤完全消失。但未滿 3 歲病童接受放射治療,恐有成長和健康上的風險,因此醫療團隊選擇質子治療,同時也突破了放射治療一直以來的年齡限制。

非典型畸胎橫紋肌樣瘤為罕見惡性腦瘤,台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說明,ATRT 通常好發三歲以下幼童,台灣平均兩年約有兩例。台北癌症中心曾收治一名患者 10 個月大的病童,在去年 8 月確診,當時甚至只有 9 個月大。而病童病況不太樂觀,腫瘤幾乎佔滿她的後顱窩的中央部分,不僅手術難度高,還必須分兩次才能全數切除。

除了手術外,後續還須搭配其他治療方式,才能讓病童完全康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指出,過去未滿 3 歲病童極少接受放射治療,原因在於,幼兒腦部在 0 至 3 歲間發展最為迅速,接受放射治療的年紀越小或照射範圍越大,5 年內智商下降幅度越大,甚至身高、視力及內分泌系統都可能受到損害。

黃棣棟也強調,ATRT 患者過去接受全腦脊髓放射治療時很容易照射到脊椎骨,影響幼童的生長及造血系統,患者的存活率約逾 4 成,但不做放射治療的腫瘤控制更差。因此醫療團隊選擇在病童腫瘤部位施作質子及藥物治療,後續該名病童恢復良好。

黃棣棟指出,透過質子治療有機會排除放射治療的風險,對周邊組織的保護效果良好。李欣倫補充,質子治療的特性即可有效精準打擊腫瘤部位,高劑量消滅腫瘤,同時閃避眼睛、正常腦部等健康器官組織。

這名個案在 10 個月大時接受腫瘤質子治療,為全球質子治療幼童的罕見案例,目前恢復狀況不錯,同時也打破了傳統放射治療年齡限制。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