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怎麼檢查和治療?我有子宮肌瘤得開刀嗎?中醫也能調養嗎?常見問題醫師詳解!

子宮肌瘤多屬良性,但如果月經來時常常經痛、血崩,或者腹部有腫脹感,仍建議盡早檢查與處理。治療上主要為藥物和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當肌瘤太大,造成明顯壓迫症狀,或引發嚴重貧血、干擾受孕時,再做考慮。中醫方面也有調理方法可改善,也可做為治療選項。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懷疑自己有子宮肌瘤問題,該看哪一科?該做哪些檢查呢?

約有三分之一女性都有肌瘤發生,又有一半人沒有症狀,也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由於子宮肌瘤多屬於良性,但如果在月經來時,常常經痛、血崩,或者腹部有腫脹感,仍建議盡早檢查與處理。

大部分子宮肌瘤個案不會有明顯症狀,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經血過多、經痛、經期延長等,如果懷疑自己有子宮肌瘤問題,可以透過婦科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還有子宮鏡檢查,確認是不是有子宮肌瘤問題。

通常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檢查出子宮肌瘤,只是有些肌瘤長在較深的肌肉層或漿膜層,不容易被發現,可進一步透過子宮腔鏡檢查,提早發現進而及時治療。女性朋友一旦發現自己有經期、經血異常的狀況,應至婦產科求診,不要輕忽。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吃藥會好嗎?有哪些副作用?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共分為「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2 種,醫師通常會建議,當出現肌瘤卻沒有什麼症狀時,就沒有一定要手術治療。即便出現症狀,在初期也建議可以先嘗試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減少出血量,改善貧血。有些抗荷爾蒙藥物可以造成暫時停經,使肌瘤體積縮小。但有部分藥物治療受限於副作用或者費用問題,無法長期使用。

  • 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可以減少經血量,沒有證據顯示會刺激子宮肌瘤長大,是可以嘗試的治療方式之一。
  • 貧血治療:口服鐵劑,如果嚴重貧血,可能需要輸血才能緩解不適。
  • 含有黃體素的子宮內避孕器(LNG IUS)、RU486(Mifepristone) 、療得高(Danazol),甚至中藥,都有改善症狀的臨床報告。
  • 性腺激素釋放素促進劑(GnRH analoges):注射之後可造成假性停經,改善貧血。每月施打 1 劑,打了 3 至 4 劑即可讓子宮肌瘤縮小一半。由於此藥會引起明顯的類似更年期症狀,且在停藥後肌瘤會漸漸恢復原來大小,健保不給付,所以不適合長期治療。此藥一般是用在手術前的準備,改善貧血以避免輸血;或是肌瘤太大時,先使肌瘤變小,以增加手術的安全性。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法 – 藥物治療篇

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得切除子宮嗎?會影響懷孕嗎?

手術切除又可區分為肌瘤切除與全子宮切除,主要是考量有無懷孕需求,以及肌瘤大小、多寡與位置等條件而定。不想生育的婦女,可以選擇全子宮切除手術,以達到根治的目的。想保留子宮者,可單純切除肌瘤,保留子宮。

手術治療往往是當肌瘤太大(大於 5 公分)造成明顯的壓迫症狀,或引發嚴重貧血、干擾受孕時,再做考慮。手術治療方法可分為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或經子宮內視鏡手術,以及最新的海芙刀治療。

  • 傳統開腹手術:醫療科技不發達的年代外科醫師為清楚看見腹腔內病灶區域,以「目視」方式進行手術,肚皮上會有約 10 公分疤痕,手術恢復期長且可能出現腹腔沾黏等併發症。
  • 腹腔鏡或子宮內視鏡微創手術:較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小、疼痛少、腹腔內沾黏少、病人恢復快,除了少數特殊狀況,腹腔鏡微創手術已取代傳統開腹手術。而子宮內膜下的肌瘤,則建議以子宮內視鏡加以切除。
  • 海扶刀治療:海扶刀(HIFU)全名是「高強度聚焦超聲消融治療」,是透過超音波影像引導下及使用放大鏡的方式,把低能量的超聲波在肌瘤上進行聚焦加熱溫度高達 60 度以上,形成局部的凝固型壞死。是一種無創治療,不開刀、無傷口、不失血,沒有傳統手術沾黏問題,術後恢復快且修復時間短。海扶刀是目前最新的治療趨勢,為自費療程,健保無給付。
  • 不適合進行海扶刀的禁忌症包括:
  • 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
  • 未控制的婦科疾病
  • 下腹曾有大劑量放療者
  • 肌瘤血流豐富
  • 子宮肌瘤曾接受過其餘治療
  • 孕期、哺乳

許多人因為害怕開刀,一直拖到肌瘤已經長很大,或是造成其他問題,才積極就醫處理。現在子宮肌瘤手術已經從微創手術(腹腔鏡或達文西)進步到無創手術(海扶刀),不需要因為害怕開刀而拒絕就醫了。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法 – 手術治療篇

中醫治療子宮肌瘤效果好嗎?有哪些調養方法?

西醫對於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是以荷爾蒙或是手術為主,而未婚女性為了將來生小孩的考量,會以非手術治療為第一選擇,但採荷爾蒙治療,會發生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因此患者會轉而尋求中醫協助。

子宮肌瘤在中醫來看,除了因寒凝氣滯,瘀血停留,更與肝脾腎三臟虛損相關,尤其是腎,因此使用補腎調元固本搭配活血化瘀效果更好。

經期尚未來之時,會配合活血化瘀藥消除病灶;月經來時,如果病人出血量過多、淋漓不止,則配合溫經攝血藥控制症狀,佐以小量的活血化瘀藥。雖然用藥以溫藥為主,但肌瘤久積於身體也會化熱,因此,會搭配一些清熱藥物,消除腫瘤所伴隨的炎症反應。中醫師推薦有子宮肌瘤問題的人可透過以下方法調養:

  1. 增加蔬果、低脂乳製品的攝取量
    能降低肌瘤增大的風險。山藥、豆漿因為並非高濃度濃縮萃取物,只要不是每天使用或大量使用,都算相當安全。
  2. 減少紅肉(牛肉、羊肉)的攝取
    紅肉的脂肪含量較高,經常攝取紅肉的人,比起飲食中有大量蔬菜水果的人更容易出現子宮肌瘤。
  3. 少吃油炸食物、燒烤
    這類食物通常熱量較高,不利於體重的控制,而肥胖的人體內呈慢性發炎狀態、雌激素濃度較高,肌瘤出現且增大的機率上升。
  4. 切忌胡亂進補
    子宮肌瘤並非完全屬於虛證,在使用補藥、藥膳料理時都要特別留心,例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薑母鴨、羊肉爐。建議先給專業合格的中醫師進行評估,不要在月經前後隨意地喝四物湯或類似成分的保養品。溫補藥物較適合體質虛寒、瘦弱者,或在月經剛結束時短期使用。
  5. 遠離環境荷爾蒙
    環境中的潛在物質具有類似荷爾蒙的作用,也會影響肌瘤的出現與生長。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汙染源,包含塑膠袋裝熱食、兒童玩具、印刷油墨、塑膠地墊…。建議用餐前多洗手,並避免攝取過多加工品、調味料,留意農藥殘留,不使用塑膠容器加熱。
  6. 多活動,避免久坐
    久坐不利於骨盆腔循環,最能幫助骨盆腔循環且經濟實惠的運動莫過於慢跑,建議要能每天快走或慢跑半小時,不僅幫助骨盆腔循環,也能幫助全身代謝、對抗肥胖。
  7. 充足睡眠、釋放壓力
    壓力、熬夜引發的荷爾蒙失調,也與肌瘤的增大有關。
對於子宮肌瘤可以怎麼樣調養?

1.諮詢專家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傅佩德高醫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龍震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洪皓脩
2.參考資料
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