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釀「急性會厭炎」窒息喪命!醫解析奪命關鍵:別輕忽喉嚨痛

到底吃太辣對人體是否會有致命危險?中國就有一起案例是名女子在吃完麻辣鍋後,感到喉嚨痛卻不以為意,直到隔天因急性會厭炎,送醫不治,醫師解析吃辣到底會不會誘發急性會厭炎,有哪些致命徵兆與常見的症狀需要注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曾馨儀指出,急性會厭炎主因為病毒或者是細菌引起的感染,造成會厭黏膜的腫脹,如果太過嚴重就可能導致堵住呼吸道而窒息。

研判該名女子本身就因作息不正常而有輕微的感染症狀,剛好又熬夜去吃麻辣鍋,加劇喉嚨黏膜的受損及感染問題,一旦發生急性會厭炎,和麻辣鍋中的刺激因子,黏膜導致如過敏般的嚴重水腫,而得以致命。

普通感冒也會造成急性會厭炎

曾馨儀指出,會厭炎好發在秋冬季節等病毒與感冒盛行的時間,一旦病毒入侵的會厭處,加上身體免疫力弱,就可能會誘發急性會厭炎,好發族群多以 40 歲至 50 歲以上中老年人,以及患有糖尿病等抵抗力較弱的年輕族群。

另外常吃刺激性物質的病人,容易使黏膜受損,也較容易出現感染或喉嚨不適,雖然未必會演變成急性會厭炎,但隨著流感和新冠疫情的出現感染風險增高,一旦併發狀況總是又快又急,須隨時提高警覺、降低刺激性飲食才是上策。

會厭炎跟一般喉嚨痛差在哪?

會厭炎最常見的「喉嚨痛」,與常見的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病毒很類似,經常讓人失去警覺,但曾馨儀表示,會厭炎的喉嚨痛比一般感冒還更迅速、更痛苦,病程只需要 2 至 3 天就會出現劇烈疼痛、呼吸出現異狀。

「這是由於會厭的位置剛好是呼吸道正上方的一塊扁平狀構造,如果腫脹後會形成球狀堵住呼吸,嚴重還可能窒息而死亡。」曾馨儀說,除此之外,病人還會出現吞口水困難,嘴巴中一直有口水,講話猶如「含滷蛋」等症狀出現,需要盡快就診治療。

會厭炎治療拖太久恐氣切

當病人求診後,會進行檢查喉嚨會厭處是否發炎,如果確定為急性會厭炎,會使用抗生素跟消炎藥物治療來緩解不適,如果會厭腫大有阻礙呼吸的可能,會評估是否需要插管,保護呼吸道暢通,並同時施打抗生素與消炎藥物治療,等到評估感染症狀改善及會厭消腫後,就可以拔管。

但是如果病程已經嚴重到無法插管,則需要進行氣切確保呼吸道,等到會厭消腫之後,可將氣切移除,感染好了以後會留下一個頸部傷疤,醫師也提醒,急性會厭炎需要即時處理,別誤以為只是單純喉嚨痛,避免錯失治療時機而窒息喪命。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