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就會流鼻水是一種病?醫解析「味覺性鼻炎」到底要不要治療

你有發現吃辛辣食物時,經常會流鼻水?這可能是身體的自然反射,但也可能是一種稱為「味覺性鼻炎」的症狀,醫學上又被歸類為「非過敏性鼻炎」,到底有沒有治療的必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曾馨儀指出,因辣椒含有辣椒素,容易對口鼻產生刺激,不習慣吃辣的人容易會出現流鼻水、滿頭汗、打噴嚏等生理反應, 但在醫學中可以被歸類在「味覺性鼻炎」的範疇中。

味覺性鼻炎算不算病?

曾馨儀表示,一般常聽到的「過敏性鼻炎」,指的是鼻子接觸到過敏原等刺激物質,使免疫系統發生反應,開始出現流鼻水、鼻黏膜腫脹等症狀,但吃辣所引起的刺激走的是另一種神經路線,並不會觸發免疫系統,因此又被歸類為「非過敏性鼻炎」。

由於身體吃辣後會出現保護機制,辣椒素會開始刺激到人的口腔、喉嚨和鼻子黏膜的神經,就會伴隨引發流鼻水、鼻黏膜腫脹等反應 ,就很像鼻子吸到冷空氣,也會出現打噴嚏和流鼻水的現象。

通常只要停止食用辛辣食物或離開寒冷的地方,症狀就會好轉,吃辣流鼻水,該現狀除了會出現在不常吃辣、不太會吃辣的人身上,也可能同時存在於本身有鼻過敏病人身上。

喝點熱湯鼻水竟流不停

但曾馨儀表示,雖然吃辣流鼻水不是病,但有些人症狀比較嚴重,很可能吃一點辣、喝一點熱湯,鼻子就會像水龍頭般流個不停,光吃一頓飯就用掉整包衛生紙,對生活造成嚴重困擾,就可能考慮接受治療,例如使用抗組織胺或鼻噴劑等藥物來緩解不適。

另外在飲食上,可以盡量避開這些令自己不舒服的食物,例如過敏人也會盡量不去空汙嚴重的地方,或者對花粉過敏的人就減少碰觸花粉;如果出現味覺性鼻炎的民眾,只要對生活不只要對生活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也不需要長期用藥治療,但如果本身有潛在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建議需要經由專業醫師檢查評估,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