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不能吃什麼?能吃保健食品嗎?飲食禁忌與調理一次懂

想要預防子宮肌瘤的發生?飲食改變非常重要,只要吃對的食物,就有助於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風險,有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特定食物對於調節賀爾蒙、延緩子宮肌瘤生長可能有幫助。

如何消除子宮肌瘤?不能吃什麼食物?可以吃保健食品嗎?別擔心,Heho 營養師已經替你整理好了!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我得了子宮肌瘤,飲食上該怎麼吃?有哪些飲食禁忌?

如果你想要改善子宮肌瘤的問題,調整飲食是控制體重和維持賀爾蒙平衡的第一步,建議遵循「高纖、低脂、低糖」的飲食原則。

子宮肌瘤可以吃什麼?

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多食用以下食物可能具有抗肌瘤的效果:

一、蔬菜和水果

天然的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能調節基因表現,促進子宮肌瘤細胞凋亡。

子宮肌瘤可以吃什麼菜、水果?無論哪一種蔬菜和水果都可以,重點是要吃「夠」,有一項大型的前瞻性世代研究,調查了 2 萬多名停經前女性,結果發現,與每天吃 1 份蔬果的人相比,每天吃 4 份蔬果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較低。

  • 推薦蔬菜:青花菜、高麗菜、青江菜、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 推薦水果:橘子、柳丁、柚子等等柑橘類水果。

二、低脂肉類

長期攝取高熱量、高油飲食,不僅會導致肥胖問題,還會影響賀爾蒙分泌,當雌激素濃度太高,有可能會刺激子宮肌瘤惡化。

對子宮肌瘤患者來說,飲食上盡量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魚類、瘦肉,烹調上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為主。

你也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像是喝雞湯前先撈去上層浮油、肉類去皮去肥肉後再吃、麵包不塗奶油或抹醬等,都能降低油脂攝取,有利於體重控制、降低身體發炎狀態。

三、乳製品

民眾經常會問說,子宮肌瘤可以喝牛奶嗎?答案是沒有不行,牛奶屬於乳製品,富含鈣質,可能具有潛在抗發炎和抗腫瘤生長的功效。

2022 年發表於《Nutrients》的研究指出,經過發酵的乳製品,像是優格、優酪乳,在腸道中會被代謝成短鏈脂肪酸,尤其是丁酸 (Butyric acid) 這個成份,可以誘導肌瘤細胞分化和凋亡,所以喝牛奶和其他乳製品可能對改善子宮肌瘤有好處。

四、富含維生素 D 食物

如果缺乏維生素 D,可能會刺激纖維瘤細胞生長、加速 DNA 損傷、促進慢性發炎反應,導致肌瘤不受控制地長大和纖維化。

多項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患者,經常有血清維生素 D 缺乏的問題。因此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 食物,對於子宮肌瘤的生長和調節,扮演著重要的作用,其中,維生素 D 的食物來源包括:

  • 動物性:鮭魚、鯖魚、秋刀魚、牛奶、蛋黃、豬肝。
  • 植物性:乾香菇、黑木耳。
子宮肌瘤飲食指南 我可以吃什麼?

子宮肌瘤不能吃什麼?

子宮肌瘤患者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不過如果在日常飲食中減少精緻、高油和高糖食物的攝取,就能輕鬆穩定內分泌,避免子宮肌瘤增生或惡化。

食物禁忌

  • 加工紅肉:香腸、火腿、培根都是高油脂肉類,且含有對身體不健康的飽和脂肪酸,要盡量避免食用。
  • 含糖食物:蛋糕、餅乾、手搖飲料都含有大量添加糖,吃多不僅會造成體重增加、發炎、肥胖問題,可能還會促進子宮肌瘤生長。
  • 酒精:過度飲酒會導致身體發炎、免疫功能降低,造成賀爾蒙失衡,不建議子宮肌瘤患者喝酒。
  • 含動物性賀爾蒙的食物:蝦卵、魚卵、蟹黃等部位,容易囤積環境賀爾蒙,建議減少食用動物內臟。
  • 咖啡因: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好控制在 300 毫克以下,大約是 1~2 杯的美式咖啡。國外研究指出,高劑量的咖啡因會作用在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系統,導致催乳素分泌增加,進一步刺激子宮肌瘤生長。
子宮肌瘤飲食指南 我不能吃什麼?

子宮肌瘤可以喝豆漿嗎?

只要不把豆漿當水喝,適量攝取的情況下,子宮肌瘤患者每天喝 1~2 杯豆漿是可以接受的。
事實上,豆腐、豆漿、豆干等黃豆製品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含量不多,加上吸收率差,所以並不會影響體內賀爾蒙濃度。
相反地,大豆異黃酮還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意思是說,當體內雌激素太高時,大豆異黃酮會負責競爭雌激素受器,調節賀爾蒙平衡,所以大家不需要太擔心喝豆漿會造成肌瘤變大的問題。

子宮肌瘤可以吃保健食品嗎?

有些標榜抗老、養顏美容的保健食品,像是胎盤素、蜂王乳等,含有高濃度的植物性賀爾蒙,有可能影響內分泌平衡,不建議補充這類的萃取物。
沒有任何一種保健食品可以有效地治療子宮肌瘤,患者在補充前最好先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

預防子宮肌瘤,平時我該怎麼做?

研究已證實,當體重增加時,會讓脂肪細胞釋放出更多雌激素,導致賀爾蒙失調,這有可能會刺激子宮長出肌瘤。

想要預防子宮肌瘤?與其這個不能吃、那個不敢碰,不如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保持規律的生活和運動習慣,平常控制好體重,避免過重或肥胖,才是有效預防子宮肌瘤的良好方法。

諮詢專家:HEHO 健康營養師 劉思妤
參考資料:
1. Uterine Fibroids and Diet
2. Intake of fruit, vegetables, and carotenoids in relation to risk of uterine leiomyomata
3. Dietary Natural Compounds and Vitamins as Potential Cofactors in Uterine Fibroids Growth and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