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餵藥案陷入羅生門?北榮解答尿液、毛髮檢驗釐清新進度

新北幼兒園疑似喝彩虹藥水,體內驗出苯巴比妥,但後續篩檢零檢出結果,疑似為烏龍事件讓家長很難接受,認為是篩檢方法出現問題,讓整起案情陷入羅生門。

新北幼兒園餵毒案反轉又反轉,陷入兩派說法,一派認為小孩子餵毒案是烏龍一場,原有 4 位幼童體內的苯巴比妥檢測達臨界值,檢體送往台北榮總進行最精密的質譜儀檢測,結果仍是零檢出。

而另一派說法則抗議,孩子返家睡覺後出現用頭去撞牆、拉頭髮,大聲吶喊、大哭大鬧時,就算零檢出根本沒辦法解釋為何會有戒斷症狀,懷疑檢測方式採用尿液,不採用血液或毛髮檢測有問題。

兒童做尿液篩檢而非血液

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教授兼部主任楊振昌受訪表示,之所以採用尿液原因在於尿液篩檢可以停留四到六周,比血液篩檢殘留時間更長,如果尿液沒有檢出反應,血液篩檢自然不會檢出。

他說目前已經有 2、30 位小孩做質譜儀的確認,結果也為陰性,沒有驗出殘存毒藥,「目前無法評判是否為烏龍事件,我們沒有辦法去評論。」、「但現在就變成信的人就信,不信的人就不信,這樣不太好。」

毛髮採檢至少等三個月

網路社群「板橋區餵毒幼兒園-受害者聯盟」也發文指出,目前報案至今已過 49 天,但小孩子的驗髮結果未知,目前也不知道驗髮結果,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等多久,孩子需不需要二次採髮。

如果按照幼兒園事件發生在四、五月,那物前藥物半衰期癌看,在右月左右尿液及血液中的成分可能已代謝掉,但毛髮中仍可能有殘留藥物,因此需要積極持續追蹤。

楊振昌表示,可以理解家長對於孩子餵事件會很焦慮,但現在毛髮檢驗有些材料需要從國外進口,評估需要三至六個月時間,目前中心也還沒有收到檢調蒐集的孩童毛髮,會持續積極努力。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