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罹患心臟病機率多 8 倍!長期還會破壞免疫系統

氣到心臟病發作可不是假的!根據歐洲心臟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憤怒情緒爆發後的 2 小時,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出 8.5 倍,甚至長期下來還會破壞免疫系統,讓身體越變越差。

國人前十大死因中的心臟病、高血壓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後續引發的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和中風發病都可能失去性命,而歐洲研究透過血管造影追蹤,發現急性心肌梗塞的誘發原因跟情緒也有關係。

憤怒爭吵容易引發心臟病

現代人生活焦慮繁忙、生活節奏快速,也容易使得情緒起伏高高低低,內心容易急躁易怒。研究人員發現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的事件包含與親友爭吵、工作衝突和駕駛的路怒症等,都會對心理與生理造成負擔。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經常發怒的人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大約是普通人的五倍,且中風的風險增加三倍以上,甚至還有引發肌肉緊張、慢性背痛、緊張性頭痛等,長期還會使免疫系統變差。

焦慮生氣、高血壓都會造成心臟病與中風。圖/歐洲心臟雜誌

預防心臟病先降低憤怒感

悉尼大學和悉尼皇家北岸醫院研究員 Thomas Buckley 博士表示,強烈的憤怒或焦慮後,身體的心率和血壓增加、血管收緊和凝血增加,會導致罹患心肌梗塞死亡的風險增加。

巴克利博士建議,患有心臟病的人或想要預防心肌梗塞,應該要先評估自己有沒有憤怒或焦慮的傾向,並且多次進減壓訓練,防止突然的憤怒和焦慮反應,同時也要減少高血壓和避免吸菸等行為來降低風險。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

1.資料來源:Outbursts of anger as a trigger of acute cardiovascular ev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資料來源:Episodes of intense anger associated with high risk of heart attack within the next two 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