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更該好好享「瘦」!中醫也有減重良方,但三類人不適用或需評估

夏天衣服薄,不像冬天衣服後,可以遮住腰間贅肉,夏天一到,身材胖瘦全都一覽無遺。醫師指出,中醫也有減重的方法,不必每餐都嚴格控制飲食,僅透過 3 方法即可達到有效減重。

三類人不適合中醫減重要注意

在夏天時人人都「想瘦」,不過嚴格的飲食控管和運動,可能不是適合所有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主任蔡曜鍵表示,中醫減重方式為穴位埋線或是針灸療法,搭配適合個人體質的中藥,達到抑制食慾、提高基礎代謝率、局部塑身及瘦身效果,且飲食僅要控制晚餐種類及份量即可。

體重與腰圍超過某個數字後,可能就是重度肥胖的範疇,適當減重也能更加健康,不過蔡曜鍵指出,其中有些人不太適合中醫減重療程,比如孕婦;而未成年或青春期孩童則要經過醫師評估後才可執行。

蔡曜鍵醫師分享中醫減重療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至於減重的成效,蔡曜鍵也分享兩個案例 43 歲的簡小姐是北部一家醫學中心的護理師,工作繁重壓力大,舒壓方式常常是下班後犒賞自己吃一頓大餐。雖然之前有在其他診所接受減重成功減下 15 公斤,但因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又胖了回來,而且比之前更重。

進行中醫減重治療前,簡小姐體重近 86 公斤(BMI:35),在分級上已算是重度肥胖等級。經過六個多月的中醫減重治療後,體重為 67 公斤,成功減下 19 公斤,腹圍從 105 公分減至 82 公分,減少 23 公分(BMI:27.2),順利脫離對健康有危害的重度肥胖,接近體重過重的等級狀態。

醫提醒:減重不求速成,持之以恆才重要

林小姐 36 歲,工作是全職媽媽,生產完第二胎後,體重直線上升,最主要的是腹圍增加許多,之前常穿小背心就出門,現在出門穿寬鬆的連身長裙仍不易遮住發福體態。治療前體重 71 公斤(BMI:26),腹圍 90 公分,經過四個多月的減重治療後,體重下降至 56 公斤(BMI20.5),腹圍 70 公分,這個夏天林小姐想穿涼快點衣服已不成問題。

蔡曜鍵強調,安全、健康、有效是中醫減重秉持的基本原則,減重不要求速成,一個月減 2 至 4 公斤是合理範圍,持之以恆是必須有的心態,給自己 3 至 6 個月的時間,達成減重目標並培養合適自己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不僅可以得到自己理想中的體態,也能達到健康不復胖目標。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主任蔡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