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可以預防嗎?四大關鍵缺一不可!

害怕隨著年紀增長,骨質也越容易流失?近年來,許多維生素 D 的保健食品翻倍成長,不少人以為補充維生素 D 就可以存健康骨本。但真的只要吃維生素 D能存骨本嗎?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骨質疏鬆是無聲殺手!預防勝於治療才更重要!

骨質流失沒有明顯的症狀,總是等到骨頭斷掉或裂掉那瞬間,才發現有骨質疏鬆。脊椎或是髖關節骨折等重大骨折事件發生後,最好去做骨密度檢查,高風險族群也不要等骨折後才開始注重保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四大關鍵不可少!

一、蛋白質

臨床上發現,肌少症患者有較高的風險罹患骨質疏鬆症。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的原料,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 X 1.1 克」,;高齡長者則為「每公斤體重 X 1.2 克」,可預防衰弱和肌少症發生。

二、維生素 D

維生素 D 在人體扮演的角色類似固醇類賀爾蒙,主要調節鈣質在小腸的吸收,維持骨骼健康。身體需要維生素 D 才能吸收鈣,但有超過 98% 的國人維生素 D 都處於缺乏和不足的狀態。

營養師建議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 D 的食物,像是鮭魚、秋刀魚、蛋黃、牛奶、香菇、木耳。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建議,所有骨質疏鬆患者,每日維生素 D 攝取量至少要達到 800 IU,同時補充足量的鈣質,才能有效降低骨折風險。

三、鈣質

30 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想預防骨鬆,應趁年輕時存骨本。鈣質是骨骼的原料,飲食中長期缺鈣,會加速骨質流失。成年人每天要補充 1000 毫克的鈣,才能滿足一天的需求每天早晚喝一杯牛奶,飲食中多吃高鈣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傳統豆腐、黑芝麻等,就能輕鬆補鈣。

四、運動

沒有運動會增加骨折風險,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要的,曬太陽還能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 D,加強腸道吸收鈣質。但並不是所有的運動都能幫助骨骼變強壯,想預防骨鬆,最好的運動就是「負重運動」,包括慢跑、爬樓梯、跳繩、爬山等。

圖/雷思瑜

內容原文:吃維生素 D 可預防骨折?「4 原則 」幫助存骨本、預防骨鬆

延伸閱讀
解密健康腸道三部曲!快速看懂後生元、益生菌、益生質是什麼?補充方法一次看!
減肥也能大啖海鮮?不用擔心膽固醇超標!營養師推 8 大低脂海鮮
經期結束後 7 天是減肥黃金期!營養師推 4 階段生理期減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