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鼻噴劑缺貨中! 食藥署核准 9 款替代藥名單一次看

鼻過敏者經常人手一罐使用的「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治療,但今年 4 月傳出缺藥消息,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目前該款要布因為供不應求,因此持續控貨中,國內也已經核准多種類固醇鼻噴劑供應中。

食藥署指出,「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為含 Fluticasone Furoate 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治療 2 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與成人的過敏性鼻炎

但近期因全球供應鏈影響及國內需求增加而供不應求,目前控貨中,但仍持續輸入中。目前針對領有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藥品的慢性處方箋病人,食藥署已協調業者保留一定數量給中下游藥商及藥局,以利病人就近領藥。

圖/翻攝自 GSK 官網。

類固醇鼻噴劑替代藥有哪些?

陳惠芳表示,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為免疫調節,以抑制鼻黏膜發炎,緩解呼吸道不適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其他類固醇成分且用於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

臨床顯示各種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都有相當的治療效力,可供醫師處方替代使用,如Budesonide、Beclomethasone、Triamcinolone、 Mometasone等,國內合計有 9 張學名藥許可仍正常供應中。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