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不出門也可能感染「腦膜炎雙球菌」!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嬰幼兒,恐留 4 大後遺症

20230713_甚麼是流行性腦脊隨膜炎 嬰幼兒不出門也可能感染 恐留4大後遺症

除了腸病毒、新冠病毒、流感、肺炎鏈球菌等常見的病菌外,嬰幼兒也面對著腦膜炎雙球菌的威脅。醫師指出,寶寶即便不出門,也可能被無症狀卻帶菌的家人傳染,一旦發病,短短 24 小時就可能釀成嚴重健康衝擊,不僅有致死的可能,感染後也須小心腦性麻痺、聽力喪失等後遺症。

你聽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嗎?雖然台灣本土病例不如歐美國家多,但近 20 年都有確診案例,表示該疾病其實從未消失,而嬰幼兒若感染,恐會嚴重衝擊健康。面對發病症狀不典型、不明顯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家長與孩子不可不慎,應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積極認識疾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嬰幼兒不出門也可能會感染!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革蘭氏陰性雙球菌,其中較容易造成疾病的血清型為 A、B、C、W、X、Y ,我國則以 B 型為大宗,約有 81% 屬於此類型。而此疾病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需要長時間處與同一個居住空間或教室的族群,容易互相傳染此菌。

不過李秉穎提到,大部分的民眾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並不會出現臨床症狀。全球統計,健康的無症狀帶菌者約 5 至 10%;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曾調查,20 至 24 歲的男性中,鼻咽帶有腦膜炎雙球菌的機率達 2.3%,且長達數月但不自知。

李秉穎提到,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發生在嬰幼兒,小於 4 歲的個案約占三分之一,尤其是小於 1 歲的嬰兒。台灣於 2005 至 2019 年的確診個案中,就有 3 成個案為 4 歲以下嬰幼兒。因此,嬰兒未必經常出門,但家長在職場中或是兄姊在校園內處於群聚環境,都有可能被傳染成為無症狀帶菌者,返家後便有機會將細菌傳染給免疫力較低的新生兒。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嚴重衝擊健康,初始症狀不易與感冒區分

孩子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須當心對健康造成的衝擊,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會侵襲頭腦與血液,快速衝擊其功能,就算獲得妥善治療且治癒,也可能因為中樞神經感染嚴重,造成腦性麻痺、聽力喪失、智力受損、癲癇等神經學後遺症。

黃玉成補充,甚至可能因血液功能驟減,而需要截肢。對患者未來的人生旅程、自我實踐,無疑會帶來阻礙,家長的照護成本也會大幅提升。另外亦有 5% 至 20% 的個案,恐會直接進展成「流行性腦脊膜炎敗血症」,對健康衝擊更甚。

黃玉成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的是,病童在發病 8 小時內,症狀極為不明顯,且不容易和感冒區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常見前驅症狀,包含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等。直到 9 至 15 小時,才可能出現相對典型的後頸部僵硬、平衡感變差等狀況,但這些症狀仍容易被忽視。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治療成效不足,也可能死亡或留下後遺症

倘若未即時就醫,在 16 至 24 小時之間,可能就會造成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黃玉成指出,因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細菌感染,臨床上以抗生素為治療主力,但治療成效仍有加強空間,患者也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少數個案甚至須透過洗腎維持身體功能。

整體而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黃金救援時間,「僅有短短的 24 至 48 小時」,即使馬上展開療程,也給予適當治療,病童死亡率仍達 10% 至 15%,每 7 位患者就有 1 人具死亡風險。

黃玉成呼籲,有鑑於嬰幼兒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風險較大,請家長務必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流密集場所,接種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他建議家長諮詢專業醫療人員,選擇適合預防型別疫苗,帶孩子及早做好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預防,以免感染造成憾事。

黃玉成醫師提醒,若要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可從 6 件事著手。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

延伸閱讀
兒童藥物面面觀!3 張表看懂兒童常見感冒藥年齡規範和副作用
李亮瑾 2 寶患腸病毒!全身紅疹、食不下嚥怎麼辦?家長照顧策略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