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藥物會影響身高嗎?醫師一次解答中樞神經興奮劑 3 疑問

20230724_ADHD-藥物會影響身高嗎?醫師一次解答中樞神經興奮劑-3-疑問

近期兒童用藥安全議題沸沸揚揚,讓家長不免生出對於藥物使用上的疑慮。比如有部分家長擔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長期服用相關藥物,是否會抑制身高發育。醫師指出,門診時常見家長對於 ADHD 用藥有 3 大疑問,藉此機會為各位爸媽一次解答!

為了讓 ADHD 的孩子可以增加注意力,經醫師評估且與家長討論後,有可能開立利他能(短效型)、專思達或利長能(長效型)等中樞神經興奮劑給孩子服用。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指出,藉由多巴胺的增加,使病童前額葉與後頂葉互相作用及協調,達到能理性做事、不丟三落四、不拖延等正面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服用 ADHD 藥物後,無可避免的 6 大副作用

不過無可避免的是,藥物多會伴隨副作用,許正典說明,比如頭痛、噁心、胃痙攣、食不下嚥、拉肚子等。且多巴胺並非只作用於腦神經,也會同時作用於周邊神經,因此若刺激心臟,孩子可能會感到心悸、心跳加快。而中樞神經興奮劑本身也有提神效果,若吃藥時間晚,恐怕會因此失眠。總結來說,常見副作用包含:

  1. 頭痛
  2. 噁心
  3. 食慾不振
  4. 腹瀉
  5. 心悸、心跳加快
  6. 失眠

除了以上副作用以外,許正典觀察,家長對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常有「會不會抑制身高體重?」、「會不會讓孩子成癮?」等疑惑。事實上,其中有許多容易被誤解之處,關於藥物正確知識與觀念,也將一次釐清。

ADHD 藥物會導致體重減輕、抑制身高嗎?

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黃世綱提到,臨床上的觀察中,的確有家長因孩子服用藥物,同時覺得孩子身材偏矮小,而前往內分泌科確認。他認為,家長會有這些擔憂,原因在於食慾不振為藥物副作用之一,藥物仿單上也提醒家長,要關注服用藥物的孩子,其身高體重變化,若有任何異常就得持續追蹤,因此父母難免憂心孩子服藥後缺乏食不下嚥,可能導致營養不均、無法長高。

至於藥物和身高到底有沒有正相關?黃世綱補充,過往有研究顯示,服用 ADHD 藥物的孩子身高成長慢,與沒服藥的孩子相比,身高可能存在些微差距。但停止服藥到成年後,其身高成長幅度並無太多變化,也就得出了藥物與成長發育,沒有顯著相關的結論。

黃世綱總結,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藥物,與抑制身高之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這群孩子確實需要密切監測身高與體重的變化,尤其是身高本身就較為矮小的孩子更需特別注意。許正典補充,藥效發揮的期間,的確可能影響孩子食慾,但藥效退了之後,基本上會恢復,家長不用過於憂慮。

許正典提醒,如果爸媽實在擔心,可以給予藥物假期,比如平日服藥,周末則依靠其他訓練來治療,畢竟藥物只是幫助,真正重要的部分,反而是訓練孩子學習專注、認真聽課、停止躁動。藥物與訓練相輔相成,建立好行為標準,才能在未來停藥時,也早已養成良好的注意力與發展狀態。

兒童服用 ADHD 藥物會「成癮」嗎?

許正典表示,由於兒童的神經傳導系統正在穩定成長,因此即便有藥物刺激,仍有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但如果是成人服用相關藥物,大人的神經傳導已經相當穩定,只能依靠藥物刺激活化,一旦藥物停止刺激,反而比兒童容易出現疲倦、提不起勁等類似戒斷症狀的表現。

許正典提醒,家長用藥的觀念一定要正確,ADHD 藥物更需要在正確的時間服藥,千萬不能三餐吃、睡前也吃,或者擔心孩子失眠就不給藥。現在的 ADHD 藥物基本上為長效型,因此白天以規律、穩定的頻率服藥後,讓藥物在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慢慢代謝,晚上更能好好入眠。

即便孩子進入國高中時期,也不用早上、晚餐都服藥,以維持注意力,許正典強調,「人在一天的專注力維持 10 小時已經是極限,睡前就讓孩子放鬆自在,才不至於影響發育。」否則白天孩子因藥物副作用抑制食慾,晚上服藥既吃不下又睡不好,最後影響孩子的營養與成長,得不償失。

不會教孩子,孩子才需要吃藥嗎?

有些家有 ADHD 孩子的家長,會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也會誤解,是不是因為教養問題,才讓孩子需要吃藥。許正典認為,確診的孩子基本上衝動問題就是天生的,如果有用藥需求也是經過詳細診斷,不是單純改變生活習慣就能解決,因此與教養問題無關,爸爸媽媽可以不需因此而否認自己。

不過回歸到最重要的問題,家長應養成正確藥物的使用觀念,在對的時間,吃對的藥物。許正典補充,臨床上本來就會參考孩子的體重與生活習慣、困境等去調整劑量,因此爸媽可以不用擔心劑量的問題,交給專業的兒科醫師,不僅能給予孩子最合適的劑量,也將更符合孩子的需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黃世綱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延伸閱讀
魔鬼藏在細節裡!5 種藥物嬰幼兒不能吃,詳解你所不知的藥物副作用
兒童藥物面面觀!3 張表看懂兒童常見感冒藥年齡規範和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