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大展 / 虛擬起步再回現實!自閉兒新治療方案亮相,VR打造「安全練習場」

20230728_從虛擬起步再回歸現實 透過VR遊戲 幫助自閉症孩童走入人群

自閉症患者常常面臨社交、外出等日常生活困境,家有自閉兒的家長們也常因此操碎了心,輔大於此次亞洲生技大展展示透過VR遊戲,協助自閉兒透過虛擬的場域,「預習」現實中可能遭遇的情境,利用虛擬的練習場,提供無限次嘗試的機會,幫助孩子走入人群。

依據衛福部身心障礙者人數統計表,截至2023年第一季,全台自閉症者計有19,436人,以男性16,747人為多、女性則有2,689人,自閉症患者多為輕度,計有14,556人、佔比達74.9%,中度患者則有3,436人、佔17.7%,重度患者1,200人、佔0.06%,極重度患者244人、佔0.01%。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VR遊戲打造自閉兒專屬樂園

針對此次輔大提出的自閉兒專屬VR遊戲,輔大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傅中珮表示,該遊戲由職治、醫資、資工等3個系所共同合作,由職能治療系依照孩子的需求製作劇本,醫資、資工兩系則就此一劇本製作遊戲,是台灣首款以語音操控的VR遊戲,孩子可以在遊戲中與虛擬人物對話,模擬現實中可能的情境。

輔大團隊於VR遊戲中建立模擬現實場域的場景。輔大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傅中珮提供

傅中珮指出,在現實場域中,孩子能練習與人對話或互動的機會相當有限,但在VR世界中,孩子可以無數次的反覆練習與模擬,目前遊戲中也建置速食餐廳、捷運站等常見公共場域的模擬情境,讓孩子透過VR遊戲熟悉路線圖閱讀、捷運購票、刷卡進站等活動後,回到現實世界就不會那麼恐懼。

此外,自閉症患者在感覺處理方面存在問題,因此有部分自閉兒會出現自轉、公轉的行為,藉此尋求前庭刺激,遊戲中也為此設計了盪鞦韆、玩旋轉木馬、旋轉咖啡杯、雲霄飛車等活動,來滿足自閉症孩子的需求。

遊戲中有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滿足自閉兒的前庭刺激需求。輔大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傅中珮提供

回歸、適應現實是最終目標

然而,可能有部分家長擔憂,孩子會因此沉溺於虛擬世界、加深與現實世界的隔閡,對此傅中珮說,此款遊戲的設計初衷就是「用虛擬世界幫孩子應對現實世界」,並提供孩子安全、不限次數的練習場域,家長不用太擔心孩子因此沉迷、無法回歸現實。

傅中珮解釋,家長聯繫團隊並收案後,會先在現實場域進行前測,了解孩子的真實反映,並填寫相關問卷了解情況,後經過4次的治療,團隊會密切觀察孩子在遊戲中的進步狀況,完成療程後,也會帶孩子回到現實場域進行後測,關注孩子的實際反應。

VR裝置使用示範。輔大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傅中珮提供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