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詹皇大兒子心臟驟停「猝死風險恐多21倍」醫提醒 1 原因重返球場有難度

NBA 籃球巨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詹皇)的大兒子布朗尼(Bronny James)日前在訓練時,突因心臟驟停倒下,所幸經搶救後生命無大礙,一周後重新重返球場,但也有醫師表達憂慮。

布朗尼‧詹姆士跟父親一樣都是美國籃球運動員,目前就讀南加州大學,現年為 18 歲,為何這麼年輕會出現心臟驟停的情況,許多數據都指向是運動員的心因性猝死問題。

根據英國運動醫學雜誌》2020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從事一級籃球運動員的黑人男性,且年齡落在 11 至 29 歲的運動員在心臟驟停和死亡發生率最高,比起所有種族的平均水平高出 21 倍。

黑人男性在心臟驟停和死亡發生率最高,比起所有種族的平均水平高出 21 倍。圖取自英國運動醫學雜誌

除了常見的籃球運動外,包含馬拉松、橄欖球等,不時會出現年輕選手,在比賽長跑或程或大力撞擊之中,出現心因性猝死及心臟驟停而無預警倒下,更有醫師建議應針對黑人男性運動員進行健康檢查。

心因性猝死每年奪命上萬人

心因性猝死不只老年人,青壯年也會發生心因性猝死,國內年過 35 歲的成年人當中,心因性猝死盛行率約 0.1 至 0.2 %,推估全台每年有約 2.3 萬人喪命,平均每小時有 2.6 至 5.2 件心因性猝死發生,不容輕忽。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蔡適吉表示,對於心臟驟停發生在年紀偏大的人身上,若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等三高問題,多數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所導致,但如果是年輕型運動員,則可能是心臟發生結構性問題。

例如心肌肥厚或者先天性心臟病,都可以會在劇烈運動時發生心律不整,或者在心臟的離子通道出現變異,因而有憾事發生,建議有家庭病史的運動員可事前進行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篩檢。

倒下後 90 秒內生死一瞬間

一般人若突然發生心臟驟停或心室顫動,病人會瞬間沒了血壓而倒下,如果幸運周遭有目擊者,就可以立即進行 CPR(心肺復甦術) 或找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進行急救。

「一般大型體育館、賣場、機場等地都會安裝傻瓜電擊器,好比這次詹皇的兒子倒下後,可以馬上被目擊並撿回一命,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沒有人發現你倒下,在 90 秒內盡快給與電擊,很可能就一命嗚呼。」

心臟驟停後「復發可能性高」

蔡適吉表示,像是有過一次心臟驟停的經驗,雖然就醫治療撿回一命,但很可能下次又發生同樣事件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通常不建議在做籃球這樣的劇烈運動,在運動生涯下也可能中斷。

臨床也會針對心律不整病人裝設體內去顫器(ICD),如果機器偵測到病人的心律不整,會給予適當的電流刺激,也是生命最後一道防線。

同時醫師也提醒,有過心臟驟停經驗者,平時要好好吃藥,減少心律不整的情況發生,運動也要改以低強度的緩和運動為主,有類似的病史可以事前做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後,由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放心運動。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

1.資料來源:《英國運動醫學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