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憂鬱症自殺年輕化!8 月起「這族群」每年可免費諮商 3 次

憂鬱症是年輕人最大的殺手!國內數據指出,憂鬱症有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其中 15 歲以上的年輕人近一年來有高達 25 %的民眾有自殺的企圖,這也讓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祭出為年輕人專屬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

今年 8 月 1 日起,衛福部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上路,凡只要是 15 歲至 30 歲的年輕族群,可以有每人 3 次心理諮商服務,目前全台灣總共有 300 多家心理諮商服務機構可以使用該服務。

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試辦 1 年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根據調查,雖然全球的自殺死亡率是下降的,但是年輕人的自殺死亡率卻是上升的,過去自省衛福部對於年輕人未能投入很多心理資源,如今以新的服務方案盼幫助到有需要的年輕人。

面對年輕人遇到心理困難出現求助不順,衛福部希望引入更多的資源拉年輕人一把,此次心理健康司推出憂鬱症心理諮商補助的方案,目前8月起將採試辦一年,未來也會視成效評估是否延長。

勇於打破年輕憂鬱症標籤

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指出,衛福部發現疫情後,15 歲以上的青少年壯年有憂鬱症、自殺意圖的人都有上升的趨勢,目前這份免費諮商方案,總共 300 多家配合的機構可以提供服務,希望可以達到三個目的。

第一希望年輕人面對心裡議題時,可以知道「求助並不可恥」,透過主動求助打破標籤化。第二希望可以尋求並認識心理諮商,第三希望針對風險高的族群可以更早發現、並進行高風險個案的醫療資源。

她列舉,要知道心理狀況評估的標準,可以查「心情溫度計」大於一定程度或者「自殺想法」評估大於一般標準者,可以轉介醫療個案。

心理健康司未來也建立校園自殺個案關懷轉介流程,並與教育部跟衛福部進行連結,遇到校園需要通報的個案也能即時進行輔導,未來也會引進澳洲心理急救包,建構更完善的心理健康防護網。

★ 心理諮商服務機構名單:請見此

圖、文/謝承恩 

雖然你因為憂鬱而暫時無法看到美好,但明天你一定可以再看到一次。
免付費安心專線 1925
免付費生命線 1995
張老師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