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吃冰竟是病?缺鐵性貧血讓人冰成癮,女性小心經痛加劇、腹瀉和脹氣

無論大人小孩,每到夏天幾乎都會選擇吃冰消暑,不過太頻繁吃冰恐怕不是成癮而是疾病導致。缺鐵性貧血容易讓病患產生「異食症」,特別是對冰這種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上癮。另外中醫師也提醒,常常吃冰也要小心容易造成腸胃功能等損傷,甚至加劇女性經痛等副作用,不可不慎。

夏日炎炎,吃冰是一件消暑又透心涼的事,19 歲的阿珍(化名)也不例外,但她是不分季節,隨時都想來杯加滿冰塊的手搖飲和冰品,就算吃到打冷顫,甚至牙齒一碰到冰,就立刻令她刺痛痠軟,也依然都無法戒口,無冰不歡真的只是單純成癮嗎?經過一番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育齡期婦女、銀髮族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顧名思義是貧血的一種,但它相對是缺鐵性貧血是所有貧血疾病中較為常見的一種,且女性好發率比男性高出 2 倍。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吳芝穎說明,輕微貧血通常無症狀,但血紅素(正常值女性 12 以上、男性 13 以上)不斷下滑僅剩個位數時,會出現喘、疲勞、頭暈、心悸、異食症、不寧腿等表現。

吳芝穎指出, 引起缺鐵性貧血主要原因為「血液流失」和「攝取不足或吸收異常」。尤其育齡期婦女或是銀髮族更容易發生血液流失,她解釋,女性因生理期經血排放定期會流失鐵質,而部分長者容易有潰瘍、息肉或腫瘤問題,形成慢性出血;而後者像是茹素者(不吃任何魚肉葷腥)或患有乳糜瀉、曾接受胃或小腸繞道切除手術,因鐵質吸收位於小腸,都會影響身體儲鐵量。

缺鐵性貧血讓人愛吃冰,小心冰吃太多影響身體

談起個案阿珍,吳芝穎補充,「異食症」是缺鐵性貧血最為特別的症狀,但發生機率卻高達 50%。目前異食症準確成因尚未有醫學根據,但有推論是缺鐵造成舌頭萎縮腫脹,需要藉由冰塊緩解脹痛感,或是造成腦部病變影響味覺,因此對於容易對冰塊、肥皂、糞土等沒有營養價值等物質成癮。

至於個案阿珍頻繁吃冰,對身體是否造成影響?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洪皓脩表示,吃冰對於民眾主要會先影響到腸胃,造成腸胃系統的傷害,因此可能會出現腹瀉、脹氣等症狀。另外也可能影響與腸胃相近的骨盆,使體質較為敏感的女性吃完冰後,經痛狀況更嚴重。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從西醫觀點,倒是認為吃冰的影響不大,除非冰品中受到微生物汙染,進而出現食物中毒的現象,且多以急性腸胃炎,比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發燒等症狀表現。而長者或嬰幼兒又因免疫力較差,才較容易引發為敗血症,甚至發生腎衰竭

缺鐵性貧血也要治療!除了吃藥打針,日常飲食也須顧及

回歸到造成阿珍頻繁吃冰的主因,也就是缺鐵性貧血身上,吳芝穎提醒,長期貧血者可能因身體已經適應,症狀也較輕微,因此容易忽略治療。但若是放任疾病不管,有機率影響生長發育以及心臟功能,甚至引發慢性心衰竭,建議還是及早治療控制為佳。

吳芝穎補充,缺鐵性貧血治療方式大多以口服鐵劑為主,可以搭配維他命 C 能促進吸收。而腸胃吸收不良者,可透過注射鐵劑的方式補充鐵;嚴重貧血則改由輸血治療。除了吃藥打針的治療,民眾日常可以攝取適量的深綠色蔬菜、莓果柑橘類、肉類等食物,從食材中獲取鐵質,也是預防、改善貧血的好方法。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芝穎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洪皓脩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

延伸閱讀
酷夏吃剉冰卻導致腎衰竭!吃冰如何避免「沙門氏菌」?毒物專家教你 3 招保健康
熱到爆!夏天要喝多少水?營養師破解迷思:飲料、茶、咖啡都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