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吃剉冰卻導致腎衰竭!吃冰如何避免「沙門氏菌」?毒物專家教你 3 招保健康

日前高雄有民眾到知名挫冰店買冰,家人集體食用後,13 人有 11 人腸胃不適,甚至出現血便,甚至有孩童疑似發生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高市衛生局初步在這家店檢出沙門氏菌陽性。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炎炎夏日最容易讓食物中滋生細菌,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菌感染。

為何會吃到沙門氏菌?

顏宗海指出,沙門氏菌通常在蛋、肉製品上較容易滋生。雖然許多人在被沙門氏菌感染後,服藥能夠康復,但免疫力低下族群,像是老年人、幼童、孕婦,或糖尿病、肝硬化等疾病患者,就要多多注意。

因為沙門氏菌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更嚴重恐怕會合併脫水、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少數( 2 到 10%)可能併 發腸出血、腸穿孔或腹膜炎,導致死亡。

沙門氏菌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症狀發作來得又急又快,以下為常見五種症狀:

  1. 噁心、嘔吐
  2. 腹痛
  3. 嚴重腹瀉 (通常約 1 週改善)
  4. 高燒不退
  5. 糞便夾雜黏液和血絲

顏宗海提醒,如果有民眾在出現腸胃症狀,上吐下瀉或是伴隨發燒,絕不可輕忽,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恐怕症狀會急轉直下。

在腹瀉期間也要多補充電解質、水分,吃好消化的食物(如:白稀飯、白飯、白麵條、白土司)避免腸胃刺激。

但即使吃了稀飯或麵條,也別搭配醃漬類食物,因為不好消化。盡量避免高糖份食物、乳糖、纖維、易脹氣食品

如果還會嘔吐、沒有食慾可以改為多補充水分,如果吃得下,就別空腹太久,避免腸胃受到更大傷害。

如何避免沙門氏菌感染?

顏宗海說,許多細菌在 7 到 60 度皆可滋生繁殖,因此食物保存低於 7 度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加熱高於 70 度則能徹底殺菌。

在炎熱氣溫底下,顏宗海建議,像是剛買回來的便當、冰品、手搖杯等,一個小時內食用完畢最為理想,如果工作繁忙,能先冰在冰箱裡避免細菌滋生。

沙門氏菌感染威力強,潛伏期為 6 到 72 小時。吃下去不會立即產生症狀,顏宗海提醒,民眾吃外食,像是吃火鍋、壽喜燒,桌子上會同時出現生肉、熟肉的場合,記得生蛋、生肉需烹飪完全再食用,生熟食用的容器、刀叉等等,避免混用。

如果是在家自己煮食,確保食材新鮮也很重要。備料前中後都應該徹底清潔雙手、餐具、砧板和檯面等等。

顏宗海說,微生物最容易潛藏在廚房內,最好多準備一些碗盤,分類好生食熟食,才不會不小心混到,將沙門氏菌吃下肚。

吃不完的剩食也記得用保鮮膜放到冰箱保存,避免讓食物在 35 度高溫環境存放 1 小時以上,食用前再加熱煮熟。

文、圖/鄭淳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