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係指影響心臟和血管的疾病,常見的有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心肌病變等。國人喜歡高油、高鈉、高糖的飲食習慣使部分疾病人數逐年攀升,衛福部公布 2021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癌症!

「每日一抬膝」保護心血管運動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每週累積 15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像是快走、慢走、騎腳踏車、爬樓梯等,均可達到效果。這邊推薦 3 種「抬膝運動」來保護心血管:

一、抬膝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叉腰。雙腳輪流抬起,抬起的高度越高越好,共抬 8 次。

二、抬膝 + 手部伸展

雙腳與肩同寬,將手伸直舉高。雙腳輪流抬起,雙手同時向下,一樣做 8 次即可完成。

三、進階版

採單邊進行,先舉高右手,當左膝抬高時,右手向下輕碰左腳膝蓋,一樣做 8 次然後換右膝進行。


特別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在運動前一定要充分進行暖身、伸展和拉筋,讓緊繃的肌肉得到舒展。如在運動過程中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止活動並休息。如果不適持續超過 15 分鐘未改善,請至醫院就醫。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居家運動 / 什麼運動可以保護心血管?每天「抬膝蓋」就能讓血管變健康

參考來源: 衛福部 

延伸閱讀
胃癌100%可以預防!醫師列舉胃癌症狀、自我篩檢及治療方式一次看
夏季容易引發熱病,中醫提倡飲食禁忌與 1 妙方!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