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擴散!「苗栗縣、嘉義縣」上週現蹤首病例

疾管署 8 日公布統計數據,國內上週(8 / 1 到 8 / 7)新增 264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所在地台南市 229 例最多、雲林縣 20 例、高雄市 6例、嘉義縣 5 例、屏東縣 2 例、台中市 1 例及苗栗縣 1 例。值得注意的是,苗栗縣和嘉義縣為上週首例出現本土病例之縣市。

登革熱依然呈上升趨勢 推估與「持續性雨勢」有關

疾管署表示,目前登革熱仍處在流行期,且有確診案例之縣市新增 2 例,推測與近期各地降雨,可能致病媒蚊指數上升有關。呼籲民眾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

不過好消息是,上週沒有登革熱併發重症。重症累計 9 例,目前有 3 例還在治療中,分別為台南 60幾歲男性、 80 幾歲女性,和雲林 70 幾歲女性。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透露,兩名台南病例因為有潛在慢性疾病,還在一般病房住院觀察,生命跡象穩定。

另一名雲林病例,從 7 月底入住加護病房已約 2 個星期,因為重症導致休克、呼吸窘迫和血小板低下狀況。另外在住院過程,因血氧低落,還在插管治療當中。

登革熱症狀觀察、防治措施

林咏青表示,感染登革熱之後 有 3 / 4 民眾沒有明顯症狀,另有 5 % 病患有變成重症機率。嬰兒、年長者、孕婦、肥胖者及有慢性疾病患者是高危險族群。

他提醒,在家觀察登革熱症狀,定時量測體溫和血壓,若發現有腹部疼痛、持續嘔吐、嗜睡或躁動不安,就要立即就醫。

林咏青強調,登革熱症狀是有順序的,一開始會發燒持續 2 到 7 天,之後退燒,會進入到 24 到 48 小時的危險期,很多重症患者在此時會進入休克狀態;但若沒有併發症,就會改善。提醒民眾,留意重症症狀,千萬不要輕忽。

出遊注意!各國登革熱疫情一次看

鄰近之東南亞/南亞登革熱疫情上升,其中柬埔寨及泰國近期仍持續上升, 寮國處高點,且高於近年同期,印尼全國皆有案例報告,評估將持續升溫;

另美洲地區疫情持續,累計報告超過317萬例,以南美洲巴西逾249萬例報告數為多,秘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等疫情亦屬嚴峻。

疾管署提醒,適逢暑假期間,民眾入出境、往來各地交流頻繁,加上氣候炎熱且偶有降雨,有利於病媒蚊孳生及疾病傳播,各縣市均有登革熱流行風險,從事戶外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

文、圖/鄭淳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