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前不能不知的 3 大疾病!北市聯醫預約匿名免費篩

七夕情人節是情侶們的熱情節日,但還是要注意潛在疾病風險。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表示,性病、愛滋、猴痘等都有可能在性行為中發生傳播風險,民眾務必確保每一段親密關係是彼此知情同意,才能有最好的相處體驗。

北市聯醫指出,近年來台灣地區愛滋感染人數逐漸下降,目前 81% 的愛滋感染者已經不具有傳染力,曝露愛滋病毒前/後的預防性投藥、愛滋定期篩檢、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等,都可以讓民眾發現自己感染愛滋,並進入醫療體系裡穩定服藥,進而避免愛滋病毒傳染。

不過,北市聯醫指出,除了愛滋外,近期猴痘疫情也需要民眾提高警覺,猴痘的傳染雖有其特定性且大多是藉由親密接觸而傳染,但民眾接受性邀約前,務必多給自己一些時間評估邀約對象、地點,觀察對方的身體狀況,並評估自身風險,有需要的民眾也可預約施打猴痘疫苗,得到更完善的保護。

另一方面,即使是男女朋友,若違背對方意願、發生肢體觸碰或親密關係,仍構成性騷擾或性侵害。昆明防治中心愛滋病防治組組長林秀桑說,異性戀或是同志之間都曾耳聞令人不舒服的騷擾事件,民眾務必重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也尊重對方是否有性接觸的意願,避免性騷擾之情事不斷重複發生。

為協助民眾對抗性病、愛滋、猴痘,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自今年 8 月 7 日起,只要民眾預約院區提供的愛滋匿名篩檢點,並完成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可獲得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一把抓機會 1 次,並提供#METOO 應援小提袋一份,盼藉此引起大眾對身體 / 性自主權的意識。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