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嘔吐、反應遲鈍恐是水腦症,老化也有影響!醫揭關鍵治療策略

家中長者若出現行動、反應遲緩,或是記憶力衰退的情況,民眾第一時間想到的往往是失智症,但北市聯醫指出,慢性水腦症同樣會造成患者反應變得遲鈍、呈現類似失智症的表現,同時也可能出現步態不穩、小便失禁等情況,若發現家人出現異常,務必前往醫院就醫,避免顱內壓上升、造成神經傷害。

腦、脊髓等中樞神經系統泡在俗稱腦水或龍骨水的「腦脊髓液」中,腦部構造的腦室、腦池等空腔中,同樣填滿了這些液體,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在分泌與吸收腦脊髓液的過程中取得動態平衡,但若吸收速度不足或分泌過多,就會導致腦脊髓液異常堆積、產生「水腦症」。

水腦症的分類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奇樺指出,過多的腦脊髓液積蓄在有限的頭顱空間中,可造成顱內壓上升、神經組織被擠壓而導致神經傷害,而依據腦脊髓液的實際流通情況,可分為「阻塞性水腦症」及「交通性水腦症」。

「阻塞性水腦症」發生原理是腦脊髓液循環流動的通道出現阻塞。劉奇樺說明,常見病因包括腦室內出血、腫瘤、腦內病灶(出血、腫瘤…)造成的腫塊效應,並因此壓迫腦室,另有先天性大腦導水管狹窄等可能因素。

「交通性水腦症」的原理則是腦脊髓液分泌過多、或是吸收過慢所致。劉奇樺表示,比如某些腫瘤使腦脊髓液分泌過多,或因出血、感染、老化等因素造成吸收速度變慢,而造成腦脊髓液累積的結果。

水腦症的症狀

針對水腦症的症狀,劉奇樺表示,依據病患情況,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水腦症常見症狀為顱內壓上升會產生的表現,如:頭痛、嘔吐、視力模糊、反應遲鈍甚至昏迷等。

至於慢性水腦症,劉奇樺解釋,可能表現症狀為反應變遲鈍(似失智症的表現)、步態不穩、小便失禁等。由於部分症狀與失智症類似,因此有些患者可能被民眾誤以為是失智症造成的記憶力衰退或反應遲鈍,臨床上除了透過症狀判斷外,主要依靠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

水腦症的治療

劉奇樺說,治療水腦症應先考慮解決造成水腦症的原因(如:切除腫瘤等),部分患者在致病因得到治療後,水腦症也獲得改善;但若致病因無法完全解決或水腦症的狀況仍無法得到有效改善,則考慮接受腦脊髓液分流手術(裝置人工管路以引流出顱內過多的腦脊髓液),便能有效控制顱內壓。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