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北衛生局抽驗中元普渡食品 7 件違規!豆干、草仔粿、芒果分別驗出防腐劑、殺菌劑和農藥,對人體影響一次看

最近因應民間傳統節日的中元節到來,新北衛生局也針對轄內餐飲業、賣場超市及傳統市場攤商等,抽驗中元應景食品,以維護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本次抽驗出 7 件違規商品,分別為豆干、先李、草仔粿和芒果,目前皆已下架並依法處辦。

近期新北市衛生局抽驗祭祀用水果、豆製品、魚肉煉製品、糕粿產品等,檢驗這些產品中的檢驗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甜味劑、保色劑、農藥殘留及非准用添加物,共抽驗 95 件產品,結果計有 7 件產品不合格。另因應夏季熱暑,針對飲冰品檢驗腸桿菌科、沙門氏桿菌等指標性病原菌,共抽驗 54 件產品,全數合格。

防腐劑和殺菌劑對身體有何影響?

新北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的 7 件違規食品中,3 件為「明記大溪豆乾」、「豆干」及「小方豆干」等豆製品;1 件「仙李」和 2 件「草仔粿」,分別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或殺菌劑「過氧化氫」,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

這些防腐劑和殺菌劑對身體有何影響?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說明如下:

  • 苯甲酸:可使用於糖漬果實、肉製品、豆皮豆乾及醃漬蔬菜等食品,只是糖漬果實用量不得超過 1.0g/kg、豆皮豆乾用量不得超過 0.6g/kg,若食入過量苯甲酸會造成腸胃不適等症狀。
  • 己二烯酸:可使用於醬油、味噌、糕餅及果醬等食品,而用量不得超過 1.0g/kg,若攝取過量,會刺激腸胃道,造成腹瀉、腹痛或胃痛等不適。
  • 過氧化氫:常使用於豆製品,但不得殘留於其中,食入過量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脹及腹瀉等症狀。

過氧化氫毒性小但仍要小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補充,低濃度的過氧化氫,僅具輕度刺激性質,的確甚少產生明顯中毒症狀。但若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刺激症狀,甚至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出血、黏膜發炎等危險。

至於高濃度的過氧化氫,中毒症狀則主要以腐蝕作用為主,恐產生咽喉、食道及腸胃道潰瘍、局部壞死、出血、腹脹、腹痛、穿孔等症狀,也較易造成血管或其他器官的氣體栓塞。

為何食物上會殘留過氧化氫?食藥署解釋,過氧化氫在食品添加物中屬於殺菌劑的一種。製造商通常為防止產品於室溫久置色澤變暗,影響產品外觀及消費者購買意願,常使用過氧化氫,以達到改善食品外觀顏色的目的。若是製造時添加過量、原料加熱時間不足,或煮熟後才浸泡過氧化氫,就會殘留於食品中。

玉文芒果殘留農藥百利普芬

另 1 件生鮮蔬果「玉文芒果」,檢出農藥殘留「Pyriproxyfen 百利普芬」不符規定,楊舒秦指出,百利普芬為生長調節類藥物,可調控昆蟲變態生長的荷爾蒙青春激素,進而抑制害蟲生長與羽化。楊舒秦指出,百利普芬在正常使用下,對人體的毒性極低。

楊舒秦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應選擇信譽優良的供應商,索取進貨憑證或檢驗合格證明。他也提醒民眾,選購食品、蔬果時,可選擇有政府輔導標章的產品,並應於洗淨過程中多幾道清洗手續,經由流動水清洗、去皮、去殼等處理,也避免表皮殘留的農藥在去皮剝皮時汙染到果肉,將能有效減少攝入殘留農藥,以確保食用安全。

文、圖/陳韋彤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