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疫苗接種大哉問!五合一疫苗為什麼要打 4 次?不同疫苗可以同時打嗎?兒科醫師一次解答

20230823_新生兒疫苗接種大哉問!五合一疫苗為什麼要打-4-次?不同疫苗可以同時打嗎?兒科醫師一次解答

新生兒出生後須施打各種疫苗以獲得免疫力避免病菌感染,其中五合一疫苗需要接種 4 劑,因為只有打到足夠的劑次,才能產生足夠保護力。究竟五合一疫苗還有哪些注意事項?能不能跟其他疫苗合打?小兒科醫師將一一詳解。

家長常耳聞的日本腦炎疫苗、B 型肝炎疫苗、混合疫苗等,都是新生兒出生後需要接種的疫苗,不過大部分只需接種 1 或 2 劑即可,只有像是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接種 3 劑、五合一疫苗須接種 4 劑。而目前五合一疫苗為接種劑次最多的一支疫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合一疫苗是目前接種劑次最多的新生兒疫苗

新生兒出生的免疫力非常脆弱,因此需要透過預防性的疫苗接種,來避免感染。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介紹,五合一疫苗包含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等 5 種抗原,這些病菌容易造成嬰幼兒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甚至腦膜炎等疾病。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介紹,多合一疫苗的發展可以減少孩子挨針的痛苦。隨著疫苗的進步,多合一疫苗從最初的三合一疫苗增加了 b 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演變成四合一疫苗,再增加了注射型的小兒麻痺疫苗,最終發展成今天的五合一疫苗。

目前嬰幼兒共需要接種 4 劑五合一疫苗,分別是在出生滿 2 個月、4 個月、6 個月和出生後 1 歲 6 個月進行接種。食藥署指出,分成 4 次接種的原因,只接種 3 三劑疫苗,僅可對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和 b 型嗜血桿菌引起的感染產生初級免疫反應,但卻無法使孩子產生足夠的初級免疫反應對抗百日咳。

因此第 4 劑追加劑不僅可以增強效果,確保身體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和保護力,而完整接種完 4 劑疫苗,才能對百日咳產生完整的初級免疫反應。家長也不必擔心接種次數多,對孩子身體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李敏駿補充,由於五合一屬於不活化疫苗的一種,且已使用很長一段時間,顯見接種安全性較高。

疫苗可以一次全部同時打嗎?原來最多只能打 2 針

至於家長最擔心的副作用,通常為孩子接種完疫苗後的 1 至 3 天內,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疲倦、食慾不振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 2~3 天後逐漸恢復。但食藥署強調,若出現高燒、紅腫持續擴大、紅疹、昏睡等反應,則建議家長盡速帶子女就醫檢查。

不過疫苗施打時程難免會「撞上」,李敏駿說明,有些疫苗可在同一時間合打,比如水痘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或五合一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通常家長考量方便性,會希望能夠一次解決,但也不建議全部的疫苗集中在同一時間施打,一次只能施打 2 種不同疫苗,分別接種於嬰幼兒左、右大腿上,會避開肌肉較薄的手臂。

李敏駿補充,曾見有些父母因擔心孩子同時接種疫苗會出現發燒等反應,而提出希望將疫苗分開時間施打,但其實疫苗施打時程都是經由謹慎規劃,讓孩子在時間內接種,可維持良好且穩定的保護力。除非是不可抗力的因素,才建議原來時程表上可以同時一起接種的 2 種不同疫苗,間隔 4 週時間分開施打。

另外李敏駿特別提醒,家長務必記得接種時間,從醫師角度出發,普遍認為,即便有些小感冒,但症狀非常輕微,比如僅是流鼻水,或有些呼吸道症狀但已治療超過一周,只要沒有發燒,就可按時接種疫苗。因此遵照疫苗接種時程,家長也記得別因忙碌而疏忽,是孩子疫苗預防接種中最重要的一環。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流感持續到夏天!現在打疫苗還來得及嗎?小兒科醫師解析預防關鍵
寶寶疫苗接種整理包!秒懂公自費疫苗施打時間、間隔、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