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製成專利商業化!有望救中風、阿茲海默,活化細胞「回到19歲」

台灣將精準醫療列為重點發展核心戰略產業多年,幹細胞研究及再生醫學應用也是一大熱門方向。花蓮慈濟團隊開發的「TZX4幹細胞製成專利」近期完成授權商業化技術合作,未來有望治療中風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等退化性神經系統疾病病,且數據顯示,該技術有機會活化活化病人細胞至19歲的狀態。

幹細胞」是再生醫學中相當重要的元素,也是再生醫學的重要基礎,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是由手術取出脂肪間質幹細胞,於體外培養 3 到 4 周後,等細胞增生至足夠的量,再回注至需要接受治療的患部,讓組織與器官獲得修補。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與創新研發中心團隊開發新一代細胞培養技術「TZX4」,可優化細胞生長能力達50%以上,並維持幹細胞多能性,具備分化為脂肪細胞、骨細胞及軟骨細胞的能力,促進神經絲的成長。

此外,院方指出,TZX4 技術培育的幹細胞自我更新特性關鍵調控基因(OCT4.Nanog)的表現可達2.5倍,且研究數據指出該項技術,有機會活化病人細胞至19歲的狀態。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