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藥署下架 2 款遭真菌感染眼藥水 食藥署:台灣未核准進口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日發布公告,要求下架「Dr. Berne’s MSM Drops 5% Solution」和「LightEyez MSM Eye Drops-Eye Repair」兩款眼藥水,原因在於收到通報有真菌汙染及不明違法添加物。

國內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下午也緊急回應表示,有關美國FDA發布眼藥水的消費者警訊,發現有兩款非法銷售藥品「Dr. Berne’s MSM Drops 5% Solution」、「LightEyez MSM Eye Drops–Eye Repair」。

眼藥水中因含有未經核准成分 methylsulfonylmethane (MSM),且受細菌、真菌汙染。經查,台灣皆未核准相關藥品許可證,而且國內也未有相關專案進口產品。

其中添加名為methylsulfonylmethane 化學物質,又稱為甲基硫醯基甲烷,這種化合物能用來預防和治療關節炎,提升活動不適感或保持美顏,但不能被添加在眼藥水中。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勿自行由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該藥品使用,確保民眾的自身的安全。過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有多款人工淚液,爆發綠膿桿菌與抗藥性感染。

其中名單使用者最EzriCare與Delsam Pharma等兩款人工淚液,被懷疑是包裝或密封有問題,過去也採下令廠商下架,慶幸台灣同樣也沒有進口該款人工淚液,但在國外旅遊也千萬注意別隨意購買醫藥材商品。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