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上身卻查不出來?高醫新定位儀器抓貓膩

攝護腺癌名列男性第 5 常見的癌症,更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 6 位,但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一般診斷方式會遺漏 40% 的攝護腺癌患者,高醫附設中和醫院引進最新定位儀器,有助於提高攝護腺癌診斷準確率,幫助高風險患者及早抓出問題、進入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診斷困難,中和醫院指出,因為幾乎沒有症狀,主要的篩檢方法是抽血測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指數和肛門指診,一般確診需要做經直腸攝護腺切片,並做進一步的病理檢驗,但仍會遺漏 40%臨床上顯著的攝護腺癌,病理上沒能及早確診,也會導致患者無法進入下一步的治療。

中和醫院泌尿部主任阮雍順解釋,傳統超音波經直腸攝護腺切片的癌症檢出率在 33%至 57%之間,主要是因爲有 25 至 39% 的攝護腺癌無法以超音波來識別腫瘤,另外有約 20% 的攝護腺癌是長在攝護腺的前葉部分,傳統經直腸切片是很難採撿到、也因此導致許多患者可能無法被檢出。

此次中和醫院引進「核磁共振與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MRI-TRUS fusion biopsy)」技術,中和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說,對臨床上懷疑攝護腺癌的患者均建議進行多參數核磁共振(mpMRI)掃描評估已是歐洲泌尿外科協會的共識,且此一技術可支持後續核磁共振靶向切片進行。

李香瑩表示,核磁共振與超音波影像融合攝護腺切片(MRI-TRUS fusion biopsy)是將 MRI 的數據整合到經直腸超音波中,以進行更精準的切片。MRI 超音波融合切片持續被證明在檢測具有臨床意義的攝護腺癌方面比傳統切片更為有效。

文/林志怡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高醫附醫中和醫院泌尿部主任阮雍順
諮詢專家:高醫附醫泌尿部主治醫師李香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