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降血糖?!茹素者常缺乏哪些維生素?怎麼補充才足夠呢?

選食

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

作者:陳怡婷

出版社:’ 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吃素不吃肉可以減重,還能穩糖?其實無論吃葷或吃素,只要飲食均衡,都可以有效控制血糖。營養師提醒素食者反而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從飲食中補充足夠的營養,才有助於控制體重、血糖和血脂。

其實只要均衡飲食,不管吃葷食或吃素食,都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喔!葷食和素食主要不同的地方為,素食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製品取代動物性蛋白質的魚、海鮮、肉類,但這些天然食材的蛋白質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少,影響血糖的波動也較小,反而是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

素食與血糖的關係

茹素者被認為有助於控制體重、血糖、血脂,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

  1. 以植物性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含油脂量較植物性蛋白質高,且動物性的豬、牛、羊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中低密度膽固醇,導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茹素者如果喜愛吃糕餅、甜食、餅乾等,也會增加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同樣會影響體重、血糖、血脂。
  2. 膳食纖維增加:素食者通常會攝取較多蔬菜類及豆類,膳食纖維攝取多時,能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助於控制體重、三高。不過有少部分茹素者蔬菜量不足,吃很多素食加工製品,素肉、素火腿、素香鬆等,這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攝取過多熱量及油脂。

本身飲食習慣為葷食者,因血糖問題改成吃素食的執行率不好,素食有許多用來取代肉類的加工製品,這些加工製品會添加額外的碳水化合物、油脂,熱量相對較高,而且有部分豆製品為油炸過的,如炸豆包、炸豆皮、油豆腐等,吃多反而會讓血糖、血脂、體重失控。不管吃葷或吃素,飲食原則一樣,以健康飲食型態為原則,避免加工製品、選擇天然食物為佳。

茹素者常缺乏什麼營養素?如何補充?

素食者常缺乏的營養素為蛋白質、維生素 B12、維生素 D、鐵、鈣等,如何從飲食中補充足夠的營養,均衡地吃呢?

蛋白質

前面提到素食者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而豆類除了含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以外,脂肪、膽固醇含量相較動物性蛋白質低,還含有植化素大豆異黃酮,且豆乾、傳統豆腐還含有豐富的鈣質!但小心別吃錯食物,毛豆、黃豆、黑豆及其製品(豆乾、豆腐等)才是蛋白質,其他豆類,紅豆、綠豆、鷹嘴豆、扁豆等屬於醣類,很多素食者會誤解。另外,因「豆類」缺乏人體必需胺基酸中的「甲硫胺酸」,但富含「離胺酸」,而這和「全穀類」剛好相反,所以建議豆類搭配全穀類食物一起吃,可以提升蛋白質的品質,讓營養更完整,像是煮飯時加入毛豆、黑豆,或者配菜有一∼二道換成豆乾、豆腐,都是不錯的方式。「堅果類」的甲硫胺酸也很豐富,可以與豆類一起食用,像是堅果炒豆乾、堅果豆漿等,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維生素 B12

長期缺乏維生素 B12 可能會導致貧血、疲勞、肌肉無力、神經損傷、注意力不集中、情緒障礙等問題。維生素 B12 豐富的食物大多在動物性食物中(肉類、海鮮等),素食者可以選擇藻類、海苔、營養酵母、天貝、強化穀物補充維生素 B12,蛋奶素食者可以選擇雞蛋、牛奶補充維生素 B12。

維生素 D

臺灣人缺乏維生素 D 的比例達六∼七成,素食者又比葷食者更缺乏。大家都知道晒太陽可以獲取維生素 D,天然食物呢?除了可以從魚類(例如富含 omega-3 的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鮭魚等)補充維生素 D 以外,素食者可以選擇蕈菇類、雞蛋、鮮乳、強化維生素 D 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補充,記得烹調時需要搭配油脂,幫助維生素 D 的吸收(因為維生素 D 是脂溶性的)。

鐵質來源主要有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通常動物性鐵質為血基質鐵(Heme Iron),較容易被身體吸收,是比較好的補鐵來源,像是肉類、動物血、肝臟等。而有些植物性食物雖然鐵含量也高,但主要是非血基質鐵(non-hemeiron),這類的鐵質較容易受到飲食中的草酸、植酸等成分影響人體吸收率,素食者可以選擇深色蔬菜,菠菜、紅莧菜、紅鳳菜,未精製全穀雜糧類紅豆、小麥胚芽、紅藜等食物補充鐵質,並搭配食用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柑橘、莓果等水果類,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簡單來說,以未精製穀類取代精製澱粉,選擇深色蔬菜,並搭配維生素 C 的水果,可輕鬆補鐵。

前面有提到鈣質豐富的食物為乳品類,如果為全素者,可以選擇豆製品,部分豆製品加工時會添加凝固劑硫酸鈣,鈣質含量很豐富,有些甚至比牛奶更高,像是小方豆乾、板豆腐、凍豆腐(由板豆腐冷凍脫水製成)、豆乾絲、五香豆乾、大黑豆乾等。部分深色蔬菜含鈣量也高,像是芥藍菜、紅莧菜、菠菜、青江菜等,也可以補充堅果類的黑芝麻、杏仁、亞麻仁籽、榛果、奇亞籽等補充鈣質。

素食怎麼吃得均衡?

不管是自己煮,還是外食族,「主食」建議以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每餐至少一掌心的豆製品、蛋類,可以選擇高鈣的豆製品(豆乾、板豆腐等),奶素者可以每天攝取一至二杯「乳製品」;「蔬菜類」每天都要有深色蔬菜、菇類、藻類,可以讓維生素、礦物質更充足;飯後可以搭配「水果」幫助鐵質吸收,以及每日補充一湯匙的「堅果類」,補充不足的營養素,並以天然食物取代加工製品。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做一個快樂的控醣人!免算熱量「剪刀石頭布」簡易手掌法則,飲食均衡又能穩糖
糖友怎麼吃早餐助減醣?營養師提供 7 日菜單 吃飽又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