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學生躲打高端」薛瑞元回應了

今年疫苗萬箭齊發,包含流感疫苗COVID-19、肺炎鏈球菌等公費流感疫苗都已經開打,其中流感疫苗廠牌也高達五種讓人不知如何選擇,甚至傳出有學生想躲打今年新增「高端流感疫苗」選項。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指出,今年有超過三種以上的疫苗需要接種,不同的對象和接種時間顯得有些混亂,需要再對外說明,另外也請民眾不需要挑疫苗,疫苗是先鋪貨先打,盡快接種疫苗才能有保護力。

學生躲打公費高端疫苗

另外今年新增高端疫苗作為流感疫苗新選項,然而根據媒體指出,因為公費流感疫苗不能有家長不想要孩子接種高端疫苗,想要在接種日缺席,並事後再持接種單到一般診所接種非高端的公費疫苗。

薛瑞元對此表示,家長如果想要選擇公費疫苗,孩子當次施打時請醫護人員可以給「補種通知單」,並事後到其他醫療院所尋求想要的公費疫苗,但接種時間就會更落後,也會產生感染風險,家長應評估一下。

今年三大疫苗同時開打

今年政府提供 698 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占全人口 29.6 %,疫苗保護力約 1 年,建議每年須接種 1 次,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表示,除接種流感疫苗外,還有呼吸道疾病肺炎鏈球菌及 COVID-19 的威脅。

因此從 10 月開始,擴大6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另外 COVID-19 XBB.1.5 疫苗也於 9 月 26 日開放接種,三種疫苗可在同一天或間隔任何時間施打在不同部位上,獲得三種保護力,降低感染風險。

公費流感疫苗分兩階段開打

84 歲金馬影后陳淑芳分享,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每年都會接種流感疫苗,能讓她從事演藝工作或是關懷弱勢團體時,都可以擁有好的免疫力,尤其進入流感的季節,千萬不能鬆懈。

疾管署指出,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於10月2日起開打,第2階段自11月1日開始,除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時間在第2階段,其餘對象均於第1階段。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 30 至 80 %,對因流感而住院的保護力約有 41 %,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 82 %。

疾管署也提醒,今年全臺約有4000個接種合約院所,民眾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以確保可施打到疫苗且節省排隊等候時間。

圖、文/謝承恩

延伸閱讀
2023年流感疫苗整理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開打!需要間隔多久?專家一次詳解民眾三大常見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