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膀胱腫三倍」差點洗腎!醫提醒多吃 4 種食物保養

上了年紀出現攝護腺肥大、尿不乾淨千萬別輕忽!日前有中年男子因忽略,導致膀胱腫脹約常人三倍大,兩側出現水腎情況,嚴重到需要洗腎,醫師提醒有 2 大情況需要特別警覺,避免不可逆的傷害。

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孫樹俊指出,「水腎」指的是腎臟尿液收集系統(腎盂)異常變大,可能有輸尿管阻塞如結石、泌尿道腫瘤、血塊、輸尿管狹窄或攝護腺肥大等情況,阻塞會影響腎臟功能。

萬一長期忽略或阻塞過久,會引起不可回復的腎臟實質變薄,甚至當腎臟泌尿道感染,不易康復。尤其「攝護腺肥大」也會導致膀胱壁也逐漸變粗、變厚,太晚處理可能要長期放尿管,甚至洗腎。

注意!攝護腺肥大分成 2 種

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兩種,阻塞性症狀包括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尿柱較細,較無力、小便時需要用力才解的出來、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正常排尿次數每天約 5 至 7 次,以成人每次排尿 3 百到 5 百 c.c.,如果每天排尿 8 次以上或小於一小時就解尿,就表示有頻尿問題。

再來是急尿,當病人一有尿意,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另外半夜還會常常想要跑廁所,出現夜尿情形,每晚要起來小便大於一次以上等,都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孫樹俊

嚴重恐致膀胱炎、結石和洗腎

員榮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下泌尿道阻塞,長期阻塞的結果會使膀胱壁變粗,變厚,彈性變差,也可能造成膀胱憩室,膀胱結石

甚至尿不出小便來,而需插導尿管,經常的尿路感染,急、慢性膀胱炎,一但有膀胱退化增厚會進而影響上泌尿道,包括輸尿管及腎臟,造成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導致尿毒症,未來洗腎的風險大增。

平時可多吃牡蠣、南瓜籽保養

醫師提醒,男性 50 歲後攝護腺會開始增大,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據統計 50 到 60 歲的男性約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70 歲的男性約 70 %,80 歲以上,幾乎 90 %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情況。

呂謹亨建議,男性平日可多攝取番茄、牡蠣、南瓜籽及十字花科蔬菜等食物有助於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一旦有解尿不順的症狀,應儘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即時服藥或手術治療,減少膀胱及腎功能受損。

呂謹亨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諮詢專家:員榮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
2.諮詢專家: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孫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