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肢端黑色素癌有望!研究揪出新分子標靶「與黑色素皮膚癌大不同」

肢端黑色素癌是一種惡性皮膚癌,跟一般的黑色素皮膚癌不同,往往缺乏有效的治療標靶。但如今國衛院在與日本大學合作研究中,找出特定的關鍵的新分子標記,有機會治療肢端黑素癌。

一般來說,肢端黑色素癌主要發生在手掌、腳底、手足指甲床等區域,常發生於亞洲人、拉丁美洲人、非洲人等非白人族裔中,但跟一般的黑色素皮膚癌的基因突變不太相同。

肢端黑色素癌缺乏治療標靶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沈哲宏指出,陽光中的紫外線造成基因突變是黑色素皮膚癌的成因之一,已知約有將近 50 %的黑色素皮膚癌帶有 BRAF 基因突變,可使用 BRAF 抑制劑進行標靶治療。

然而肢端黑色素癌發現的BRAF基因突變率極低,表示肢端黑色素癌的成因與黑色素皮膚癌不同,但也意味著肢端黑色素癌目前仍缺少有效的治療標靶。

國衛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及日本九州大學合作,進行跨國肢端黑色素癌研究,以組織免疫染色結合臨床特徵分析 87 名受試者的癌組織檢體,更進一步解開 TRPM1 調控癌細胞惡性化的關鍵分子機制。

找到壓制癌細胞的關鍵標靶

TRPM1是細胞膜上可控制鈣離子通透細胞的蛋白,正常存在皮膚和眼睛的色素細胞,而研究團隊發現 TRPM1 的大量表現會增加細胞內鈣離子濃度,促進細胞生長、移行、侵犯及肢端黑色素癌惡性化。

於是從受試者提供檢體成功分離並培養了台灣本土 TRPM1 的高表達肢端黑色素癌細胞株 CA11,在細胞實驗中證實,有辦法壓制CA11細胞生長、移行和侵犯能力,在動物模型實驗中亦能抑制腫瘤生長。

過去已知黑色素癌常見的基因突變極少發生在肢端黑色素癌,因此肢端黑色素癌缺少有效標靶藥物。此研究找到新穎 TRPM1 參與肢端黑色素癌惡性化途徑,有望治療肢端黑色素癌,並於今年 1 月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