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生力軍!三總打造百坪再生醫學中心,建置國家級人體細胞凍存庫

再生醫學又添生力軍!三軍總醫院與祐安細胞共同打造的「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於今年 10 月下旬正式落成開幕,為國內國家級醫學中心與民間生技公司策略聯盟合作的醫療場域,再造重要里程碑。

自 2018 年衛福部頒布特管法,正式開放六大項細胞治療技術,主要能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及透過修復軟骨,治療現代常見的骨科疾病「退化性關節炎」,未來細胞醫療照護將成為人人能負擔的治療選擇。

三軍總醫院自 2019 年通過衛福部審核,成為可執行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隔年 7 月與祐安細胞結盟,致力打造再生醫療國家隊,並選在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介壽大樓 11 樓開工,成立國家級細胞治療中心。

打造百坪細胞治療的治療病房

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表示, 2023 年 9 月「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順利竣工,場地佔地 440 坪,以木質基調及套房式治療室,嚴格的無菌操作方式採集細胞、調劑與回輸。

祐安細胞董事長江峻賢表示,「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服務項目以通過特管法申請的細胞治療為主,分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以及自體軟骨細胞治療等三大項。

病患可於三軍總醫院的掛號批價系統選取適應症科別,由院區所屬醫療人員執行細胞治療療程,而祐安細胞則提供患者關懷照護,確保病患得到最優質支持與關懷。

國際級細胞治療研發轉譯中心

另外,位於三總汀州院區 10 樓的「細胞治療創新研發轉譯中心」也同步動工,三總以「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協助國家政策發展,將引進全球最先進自動化細胞培養製程系統。

不只符合本院場域及臨床研究與治療,可以生產符合臨床 1、2 期試驗所需的細胞產品外,全系統符合全球現行法令規範,在不需修改擴產之製程及設備下,就能因應未來商轉的 PIC/S GMP 製程及擴廠的需求。

未來「細胞治療創新研發轉譯中心」,將擁有國家級人體細胞凍存庫,建置多間 GTP 實驗室,提供生技業者與策略合作夥伴租賃進駐,成為臨床試驗製劑生產基地,提供國際級的細胞治療服務。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