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與其藏肉不如減重!泡芙人找出隱形脂肪,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冬天快到來,厚重的衣服可以藏住不少肉肉,但不代表可以讓這些脂肪永遠存在。然而代謝不完的熱量常常堆積在腰、臀 2 部位,長期下來會引起許多慢性病。家醫科醫師指出,肥胖問題不只是心理層面,與健康更息息相關,因此在冬天別再只想著遮住肉,把握時機趁機甩掉脂肪更好!

愛外食、下班後又懶惰運動,是不是你的狀態?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營養過剩且缺乏運動,導致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虹雯指出,肥胖不只是影響外觀,讓人們失去自信,更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可能導致各種健康問題,甚至影響心理健康。

脂肪最常堆積在這 2 部位

冬天是最容易長肉的時期,因為天冷的緣故,身體愈發懶散,但飲食一樣維持重油重鹹,再加上厚重衣服可以藏住不少肉,往往使人忽略腰圍越來越粗的事實。廖虹雯表示,如果長期太營養過剩又缺乏運動,代謝不完的熱量會日積月累堆積成脂肪,囤積在身體的每個部位,尤其是腰圍和臀部,恐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增加中風、心肌梗塞和猝死風險。

即便外表看起來不胖,但亦有可能是「泡芙人」身材,意即肌肉量少、脂肪堆積在器官中,這種肥胖從肉眼、體重數據看不出來,BMI 可能也是正常,真正關鍵在於體脂。如果是堆積在內臟中的脂肪,便需要透過精密檢查才可發現,減脂也變得更為重要,才能避免脂肪肝、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正常肌肉量與泡芙人的身材比較。廖虹雯醫師提供

找到體內隱藏脂肪,開始減重!

因此,今年冬天應該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而第一步便是誠實面對自己身上到底有多少脂肪!廖虹雯提及,現在可透過雙能量 X 光掃描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來觀察內臟脂肪的分佈、體態鬆弛程度,還可以預測中風、心肌梗塞和其他健康相關風險,是目前身體組成最精準的檢查。

找到身體內的隱藏脂肪後,下一步當然就是減重。廖虹雯說,減重沒有速成的方法,需要努力和堅持。許多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肥胖患者,長期吃著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卻忘記飲食和生活習慣是要靠自己努力改變和維持的,「運動和營養才是保持健康的最佳解方。」

肥胖治療邁向精準化,人人都有專屬的運動及營養處方,廖虹雯指出,若肥胖患者願意配合,減重數公斤下來,不僅體態改善,精神變好,外表也將變得更年輕,同時也改善了血糖、總膽固醇、糖化血色素等異常問題,甚至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一舉數得。肥胖不只是外表問題,還有很多潛在健康風險。因此呼籲民眾愛惜身體、甩開肥胖,將能成功找回自信與青春。

廖虹雯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虹雯

延伸閱讀
萬聖節開心吃糖過節!家長應了解 6 個添加糖對兒童的不良影響,生活落實 2 招取代糖
一表看動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差異!何時開始疼痛是區分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