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耳鳴嗡嗡作響!當心罹患睡眠障礙、憂鬱症比別人高,精神科也應介入照護

耳鳴被定義在沒有外界聲音刺激下,產生聽覺的一種錯覺。在美國約有 10 %至 15 %的成人受耳鳴所苦,有 20 % 耳鳴患者需要臨床評估與介入治療。據研究,常耳鳴的患者還會發生睡眠障礙和憂鬱的問題。

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耳科醫師顏廷廷指出,造成耳鳴的危險因子有聽力損失、耳咽管功能異常、前庭神經瘤、耳毒性藥物、頭部外傷、焦慮及憂鬱等。

耳鳴發生率隨年齡升高,性別差異不明,有些會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睡眠障礙、情緒障礙及降低工作效率,造成病患深度痛苦。

有七成耳鳴患者睡不好很憂鬱

精神部醫師張庭綱指出,過去研究顯示 37 % 到 73 %的耳鳴病患會有睡眠障礙;1/4 的耳鳴病患可能感受到焦慮與憂鬱,有報告指出耳鳴會導致自殺意念與行為。

研究更發現 63 %的耳鳴患者的憂鬱症狀需要追蹤治療,而藉由填寫睡眠與耳鳴障礙量表可以協助判斷耳鳴病患是否有憂鬱狀態。

當耳鳴病患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分數大於 13 分或耳鳴障礙分數大於 47 分時,憂鬱風險大於 7 倍以上。63 %耳鳴患者有輕度以上憂鬱,74 %耳鳴患者有輕度以上睡眠呼吸中止需要耳鼻喉科與精神科共同照護。

耳鳴患者應同時需要精神科照護

一般而言,耳鳴常見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耳鳴減敏療法、耳鳴遮蔽器/助聽器、重複性穿顱磁刺激術及電流刺激迷走神經,但台中榮總研究發現憂鬱及睡眠品質對耳鳴障礙的重要性。

醫師指出,這顯示出耳鳴病患須同時接種憂鬱照護及睡眠檢測的必要,若能藉由耳鼻喉頭頸部耳科與精神部共同照護,就能在病人治療初期的不適和惱人的失眠與憂鬱情緒也在心理及藥物治療下得到舒緩。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