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B12 維生素不足、食鹽水管口異常「藥品回收」名單注意

日前食藥署公布最新的藥品回收名單,其中由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因主成分不足,另外永豐生理食鹽水注射液,則發現發現物料口有異物,故這兩項產品分別進行下架回收,總計多拿十多萬瓶(袋)以上。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日前接獲廠商主動通報,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 0.02% 中,因批號 ZR005 於持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主成分含量檢測結果低於原核准規格,故啟動全面性回收。

另也針對另一批號 ZD005 也同樣啟動預防回收,總計 2 批號,有 6 萬 1440 瓶產品得全數下架回收,該款藥物是屬於指示用藥,用於眼睛疲勞,效期為 2 年,但此次回收並不會造成缺藥危機。

生理食鹽水有管口異常

同時也在藥品回收名單中不只有眼藥水,還有一款由永豐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的生理食鹽水注射液
,批號 250D59E 的藥品有軟袋物料管口異常的情況,必須啟動回收。

該款生理食鹽水主要用於手術或創傷時之急性出血、心臟衰弱、虛脫、解毒、腹膜炎、炎傷、傳染病、大腸炎、尿毒症、中毒及其他病症所引起的失水狀況,共計 4 萬 7256袋進行回收,同樣無缺藥的危機。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