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乾燥怎麼解!中醫師推這兩大類食物

時序進入秋冬,近期天氣才有慢慢轉涼的感覺,但也不少民眾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的情況,甚至有人因皮膚發癢而在睡夢中抓到破皮,出現一條條的抓痕,如同典型秋燥的表現,中醫師建議秋冬若皮膚乾燥可以喝百合枸杞菊花茶緩解,或攝取富有膠質或膠原蛋白的食物保水,改善皮膚的狀況。

膠原蛋白、膠質食物可保水改善皮膚乾燥

身體缺水乾燥的情況出現在秋冬時,常見表現包括口乾舌燥、皮膚乾癢、便祕、乾咳、甚至流鼻血等情況,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說:「乾燥傷津液,津液既耗,就會出現燥象,中醫所說的『津液』,指的是身體內的水分。」

張煒東分享收治的個案,一位 56 歲吳先生的小腿及腳踝處出現很多抓痕而就診,患者說他抓傷處又癢又痛,旁人還以為被貓抓傷了,其實是睡覺時因為太癢了,自己抓傷的,就因為很癢,在半夢半醒之間,為了止癢只能拚命抓。

這類的患者在秋冬時節還不少,病徵表現在皮膚上,張煒東建議:「可以採用清熱潤燥的方式,百合枸杞菊花茶就可以輕微緩解;如果嚴重的話,也可攝取富有膠質或膠原蛋白的食物,如木耳、蘆薈、雞腳、魚豬皮等,這類食物可以保水,但也要小心血脂或其他慢性病的問題,最好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微酸性食物也能解燥!

若是口乾舌燥,喝水可以解渴者,只需要多喝些水即可,如果喝水無法改善,張煒東說:「可以使用能增加唾液,帶點微酸性的食物水果,像是檸檬、金桔、金棗、柑橘、酸梅等微酸性的食物,但切記微酸解燥即可。」

至於避免秋冬乾燥哪些東西要少吃?因為乾燥之故,所以食物中屬性偏乾燥或會刺激的食物都要小心食用,像是餅乾、太乾的麵包、方便脆麵等這類乾燥的食物要少碰,而油炸類、胡椒、辣椒等熱性會加重刺激的食物也盡量少食用。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氣候崩壞已經開始(Climate breakdown has begun)」季節氣候的變化形態比以往更加多樣。張煒東對此表示,「秋燥」的情況依然存在,只是秋末的白天依然炎熱,早晚的溫差更大了,若沒有小心對待,換來的可能是外感風寒的一般性感冒

一般人容易在日夜溫差大時著涼,最好隨身攜帶薄外套因應,睡眠時將冷氣定時或調高溫度,電扇則是盡可能不對著身體吹,以降低著涼的可能。

諮詢專家: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

延伸閱讀
冬天皮膚乾燥怎麼解?洗太乾淨、洗太熱都不行,醫:最重要是保濕!
皮膚起紅疹、中重度冬季乾癢快就醫!皮膚科醫師解析如何減輕乾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