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非類醇消炎藥 NSAID 過敏「問題出在基因」!中榮最新研究可降低用藥風險

NSAID 是一類常用的止痛和消炎藥物。然而,一些人可能會對其產生過敏反應。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醫學界,然而根據專家最新的研究顯示,人體中若有特定HLA基因,則跟藥物過敏有明顯的關聯。

台中榮民總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張思玲指出,在研究小組報告中,HLA 等位基因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透過大規模的樣本進行基因分析,發現了特定的 HLA 等位基因與 NSAID 過敏的有明顯的相關性。

含特定基因容易對藥物過敏

某些 HLA 等位基因的變異與 NSAID 過敏的風險密切相關,而且在過敏患者中較為普遍,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一些人對 NSAID 表現出過敏反應,而其他人則不會。

「雖然遺傳因素在 NSAID 過敏中的作用,但這並不是唯一的因素。」張思玲表示,環境和生活方式也可能影響個體對 NSAID 的反應,有助於未來發展個人化的醫療方案。

治療事前預防藥物過敏風險

張思玲表示,有了這個研究結果,可助於醫療界更好地識別對NSAID過敏有高風險的患者,並針對他們提供更合適的處置。此外,也提供 NSAID 的安全使用提供了更多指導,以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

臨床上,當醫師發現病人具有 HLA 等位基因變異時,可提前避免使用NSAID以預防過敏,研究小組將繼續深入研究這一領域,以改進我們對 NSAID 過敏的理解,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而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等位基因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過敏遺傳易感性的最新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 2023 年美國麻醉醫學年會。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