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茄子咖哩南港店飲料驗出大腸桿菌!複檢仍超標,北市衛生局開罰

食品遭大腸桿菌汙染的新聞時有所聞,近期台北市衛生局才抽查轄內政府機關、公共運輸場站及其周邊供應餐食,抽驗了即食食品、半成品、豆漿及自製飲品,其中茄子咖哩南港店的冰紅茶驗出大腸桿菌,且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已遭衛生局開罰。

近期台北市衛生局針對政府機關或大眾運輸場所有供應餐食的場所進行抽查,共 53 件產品,包含 38 件即食食品、5 件半成品、5 件豆漿及 5 件自製飲品。針對即期品主要檢驗微生物是否超出標準;即期品則是防腐劑和過氧化氫、二氧化硫及環氧乙烷;豆漿則是抽驗有無防腐劑,以上皆符合標準。

另外,5 件自製飲品(如香柚茶、紅茶等),則是檢驗沙門氏桿菌及腸桿菌科,其中 2 件飲品初抽結果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由於複抽結果仍有 1 件產品「冰紅茶」不符規定,台北衛生局公布,為茄子咖哩南港店,且已針對業者開罰。

致病型的大腸桿菌有 3 類,症狀、風險大不同

大腸桿菌常被視為導致食物中毒的一種菌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症狀的程度差異很大,年齡愈小,症狀愈嚴重。若為一般食物中毒,潛伏期平均為 5~48 小時。另外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引起的中毒潛伏期為 2~8 天。此外,依照大腸桿菌侵襲型態不同,可分為:

  1. 侵襲性大腸桿菌:侵入人體腸管而引起急性大腸炎、大便含血或黏液等症狀。
  2. 產毒性大腸桿菌:和霍亂症狀類似,會有水樣下痢每天 4~5 回、脫水等症狀,持續約幾天至一星期。
  3.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受感染者會出現嚴重腹絞痛、血狀腹瀉等,沒有發燒症狀,多數健康成人可在一週內恢復,僅有少數患者會併發溶血性尿毒症,主要是因為該菌所產生的毒素,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導致溶血性貧血、少尿、水腫、抽筋、出血,甚至轉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會喪命。

針對食物中毒引起的腹瀉,治療記得避開止瀉劑

食藥署提醒,若民眾為食物中毒引起的腹瀉,切勿使用止瀉劑,因為會延長腸道內容物留滯時間,可能會助長人體吸收毒素而增加發生合併症的機會。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受訪時曾說明,腹瀉過程反而有助於排出病菌,並非完全不拉肚子最好,尤其兒童族群更不應使用停止腸道蠕動的止瀉藥。

最後,台北衛生局建議,民眾購買麵包、漢堡、三明治、壽司等生熟食混合即食食品,記得要注意製造場所工作人員有無保持整潔的工作環境及調理過程,買回來的食物也應儘快食用完畢,以預防食品中毒發生。

另外,無論回家自煮或在餐飲業工作的員工,也務必注意,調理食品前後要澈底洗淨雙手,選用新鮮食材,與食品直接接觸的用水需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且生熟食、刀具、砧板要分開使用,以免交叉污染,才能保障消費者與民眾自身的健康。

文、圖/陳韋彤

參考資料:食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