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也會造成頭痛、肩頸痠痛!專家:從潛意識中找出心結將可療癒身心

人的情緒其實與身體狀況息息相關,藥物可以解決疾病,但有些存在於身體的小毛病,透過負面情緒的排解,也許將得以改善。只是如何發現自己負面的根源與不安?「情緒密碼」發明者,也是美國脊骨神經醫師布萊利‧尼爾森(Bradley Nelson)解析,只要了解與身體開啟對話的方法,將有助於找到負面情緒所在與自我療癒的力量。

潛意識的受困情緒造成現代人的無力感,負面情緒累積久了,會造成身體器官嚴重失調,導致如失眠、頭痛、肩頸痠痛、自律神經失調,及恐慌、憂鬱、躁鬱、焦慮等情緒障礙。但尼爾森發現,有些慢性疲勞症候群、纖維肌痛症及各種長期的頭痛、腰痛、腹痛,可能都與長期的負面情緒有關。

美國醫師:生理疼痛與情緒有關!

究竟生理疼痛與情緒有何關聯?尼爾森表示,人習慣於去壓抑自己的情緒,生氣卻不敢大叫、悲傷卻不敢大哭等,都會使情緒被阻斷或干擾。但情緒也是一種能量,一股力量被困在身體中時,就像是個死結。而每種情緒都有對應的器官,當死結長期存在,該部位相對就容易有不適的感受。

尼爾森統計,80% 身體與心理問題,根本原因源自於「受困情緒」與「心牆」。受困情緒是指過去所承受過強烈的負面情緒,因太過強烈,而「困在」人們身體或潛意識中,進而影響身心健康;心牆則是由我們潛意識所幻化出的能量屏障,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害而築起的高牆。

找出負面情緒來源可輔助改善 5 種狀況

因此,尼爾森便歸納 30 年的臨床經驗,認為身體有些症狀,除了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找出內在問題,從根本原因著手處理,身心靈的平衡才是健康關鍵。他將此稱之為情緒密碼,可釋放「受困情緒」與「心牆」,永久除去造成身心不健康的原因,進而輔助改善以下狀況:

  • 疾病與慢性疼痛:纖維肌痛、長期疼痛、藥物治療改善有限的問題。
  • 精神官能症: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長期失眠、莫名恐懼、特定恐懼等。
  • 疑難雜症:溝通不良、感情、親情問題、工作不順、無法與人溝通或建立連結。
  • 擺脫上癮性行為:吸菸、酗酒、沈迷線上遊戲、性等。
  • 靈性成長:療癒內在小孩、釋放過去傷痛與受困情緒。

尼爾森進一步解說,情緒密碼的療癒,是透過肌肉測試原理與個案潛意識進行對談,找出其來自遺傳及出生後的受困情緒,包括深層心牆或心靈創傷,也找出是何時何人何種情緒造成,再幫助個案釋放,藉此使個案獲得自我修復與心靈療癒。

尼爾森醫師表示,找出內心的心結,破解情緒密碼,有望改善生心理疾病。攝影:陳韋彤

肌肉記憶反映潛意識,可找出心結所在

由於人的潛意識如同電腦記憶體,自動儲存好或壞的記憶或感受。因此尼爾森認為,受困的情緒將能從潛意識找答案,也會自然反映在肌肉記憶上。也就是說,當人們聽到最接近你的情緒或感受時,身體會自然繃緊,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找出你真正的情緒,是害怕被拋棄、背叛、羞愧抑或是罪惡感等。找出情緒的過程是種自我覺察,正視自己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自我療癒。

尼爾森的個案之一 Sky 在兩年前曾因失業、親人離世、感情創傷等問題而身陷低谷,但後來找到了困擾自己情緒的關鍵後,不僅走出憂鬱,也改善了身體長期頭痛、腹痛的小毛病。他認為,自己擁有能夠自我療癒的能力相當重要,現在他遇到任何困難,也不再有負面情緒而是能堅強度過難關。

尼爾森則提到,找尋自己情緒密碼與學習自我療癒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事實上,兒童也能輕鬆做到。他分享自己年齡最小的個案僅 5 歲,是個墨西哥女孩。透過情緒密碼的幫助,她若有任何情緒,家長也能及時發現女兒的問題所在。

最後,尼爾森表示,試著尋找內心創傷並學習釋放與療癒,也許能幫助改善生理與心理的問題。世界正在改變,他相信在未來,覺察情緒與自我療癒的能力將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關鍵。

文、圖/陳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