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穿很厚、乖乖在家也可能猝死!重症醫曝 6 個地雷習慣恐會奪命

近期冷氣團來襲,天氣乾冷、日夜溫差又大,對於身體狀況不穩定或者生活習慣不佳的朋友可能引發心肌梗塞!醫師提醒,臨床上即便看起來健康、衣服穿暖的人,如果忽略 6 個地雷也可能會有猝死風險。

重症醫師黃軒Dr. Ooi Hean 表示,很多看起來健康的人,既沒有無心血疾病史,也乖乖按時服藥,沒抽煙,沒熬夜,沒喝酒,沒有不舒服,甚至穿厚衣服保暖,卻依舊發生猝死事件,最大的原因是在於天冷的日常生活習慣!

地雷 1:馬上起床真要命

「秋冬季起床,可以慢慢賴床起床,而不是一腳踢開溫暖被窩。」黃軒表示,快速下床等同於突然拿掉保暖措施,在毫無防禦下接觸到冷空氣,皮膚冷就收縮體內血管,很可能馬上就有猝死風險。

他提醒民眾下床不要急躁,請先確認四肢和身體暖化,在棉被未去除之前,可以先加暖身外套,避免溫差太大造成猝死發生。

地雷 2 :洗臉刷牙的時候

起床後的刷牙洗臉也是關鍵!黃軒指出,尤其不少人會用冰冷的水洗臉刷牙,以為只是局部冰冷一下子,忘了浴室溼氣重,成為最容易猝死的地方之一。

他提醒,記得漱洗前要先泡溫水,才可以洗臉刷牙,或是打開熱水和冷水交和一下,再來慢慢洗臉刷牙,就可以避免整個臉和血管,被冷水急凍收縮而猝死。

地雷 3 :脫衣服的時候

黃軒表示,很多人在洗澡前後以為泡湯或熱水洗澡在冬天是很舒服的,也以為有了熱水泡或洗澡就是禦寒了,大家都忘了「當你離開熱水源全身光溜溜,當熱水珠在皮膚上,接觸到急凍空氣也有危險!」

他提醒,脫衣服或離開澡盆的瞬間,很容易因體溫相差大,而全身抖顫不已,記得毛巾,不宜放太遠地方,要馬上擦掉水珠,馬上穿上衣服,冬天也不宜脫衣服太久。

地雷 4 :忽略耳根脖子

「很多猝死病人,幾乎猝死前,是完全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的。」黃軒醫師也發現,民眾習慣將手體四肢穿好,認定就是算保暖到了,卻忽略耳朵和脖子任風寒穿襲。

尤其耳根沒有身體內厚厚脂肪增暖,脖子甚至集中了腦袋和身體的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建議天冷要戴著圍巾、脖圍和耳罩,就可以救命。

地雷 5:衣服層次穿錯

黃軒分享,有次急救一個心臟猝死病人,透過護理人員剪開衣服急救,才發現他只有穿著 2 層 T 恤加外套,𥚃面沒有毛衣等保暖中層,因此缺乏正確且保暖的穿衣順序也可能是猝死的原因之一。

他建議,使用「三明治穿衣法」在最𥚃面是棉衣吸汗,中間是毛衣維持身體溫度,外面穿上防風防水的外套了,避免處於失溫冷凍的狀態,反而更容易心血管緊縮猝死。

地雷 6:寒天中劇烈運動

最常見的運動猝死包含沒有暖身突然運動、運動激烈後急停下、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或是在做不熟悉的運動。當人們在劇烈運動時,心臟每分鐘要輸出6至17倍的血量,肌肉血流量則超過 25 倍。

遇到外面環境冰冷,你的血管卻相反抵制的會一直持續收縮,什至梗塞了你心臓血管,這時回心臟血流必定不足,就很可能產生猝死危險。

近年來,台灣猝死的發生率呈逐年上升趨勢,而且發病年齡呈下降趨勢,且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黃軒也多次提醒,猝死都會在「臥室裏,客廳𥚃,浴室裏」,室內的猝死風險比戶外更高,因此務必要養成好的健康習慣,提高警覺,絕對不能輕忽。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