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長黑斑、柿餅果霜能吃嗎?中醫解析取 1 部位泡茶能止咳潤肺

每年秋天是柿子盛產的季節,從 9 月到隔天1月也是曬柿子的好時節,但你知道柿子外皮如果出現斑點到底什麼不可以吃嗎?而柿子曬成柿餅後外層白白一層霜,竟然也能變成中藥入菜?

鮮享農分享,甜柿採收後即可食用,切開時若發現果肉有小小的黑色斑點,常見原因為成熟期遇到高溫,或是甜柿中可溶性單寧聚合成不可溶性單寧的自然現象,只影響外觀、不影響風味,可安心食用。

但若發現果肉有局部明顯變黑、軟爛則可能已經腐壞,建議丟棄不要食用,另外澀柿經清洗、削皮、烘烤、風乾等程序,便能製成鮮食入菜皆適宜或進一步加工變成香 Q 好吃的柿餅。

柿餅果霜可止咳潤肺又能泡茶

臺灣生產的柿餅外圍飽滿、蒂頭有部分凹陷,柿餅在乾燥的過程中會隨水分蒸發,逐漸滲出果糖和葡萄糖,並且在表皮凝結形成點狀的薄薄白霜,屬於加工過程的自然現象。

中醫師陳潮宗在《365 日日食材&藥膳事典》解析柿餅果霜,對潤肺止咳很有效,可以緩解咳嗽氣喘、喉嚨咽乾、便秘,也可以取柿餅 100 克加入 350 毫升的水,煮 20 分鐘就做成柿餅茶飲用,緩解喉嚨腫痛、咳嗽。

柿餅是蜜餞加工品小心熱量高

此外,柿葉中含有單寧物質、盧丁、膽鹼、礦物質等成分,經常引用可以降低膽固存、淨化血液及增加強細胞活性讓肌膚更緊緻。

但要注意,因柿餅是柿子加工脫水後所製成的蜜餞製品,因此在成分與熱量上都比一般軟、脆柿都來的高,糖尿病者要少吃,而腎炎、尿毒症患者都要忌口。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