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咳嗽咳不停「用藥太猛」還會反彈!中醫教你正確止咳潤肺

國內近期也面臨多種上呼吸道病菌,甚至疾病開始症狀不明顯,或者大病初癒之後,仍舊有久咳不癒的情形,也讓家長急跳腳,甚至想要幫孩子進補,反而會讓咳嗽更嚴重。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指出,中醫來說,兒童是「稚陰稚陽」的體質,疾病剛剛好的時候,脾胃功能比較脆弱,有些家長比較著急讓孩子補品,過多了就會增加脾胃負擔,引起咳嗽

還有一種家長著急的狀況,孩子有一點發燒到 38度、39度,家長就想 6 小時、5小時後,退燒且不反彈,這時用藥很猛,反而讓咳嗽卡痰清不乾淨或病狀更嚴重。

辨別咳嗽是風熱還是風寒

張忠德說,中醫有一個理論,太過苦寒或太過熱,就容易「關門留寇」,風寒或風熱之邪祛不潔,若引起的咳嗽,首先要辨清楚是風熱還是風寒,才能夠進一步對症下藥。

風熱的咳嗽有喉嚨痛、些許黃痰、黃色鼻涕,可以用清熱解毒化痰的成藥,或是化痰的西藥。風寒的咳嗽有喉嚨癢、出現刺激性的咳嗽,或一咳嗽就流清鼻涕,此時可以用一些祛寒解表補肺氣的中成藥。

另外,如果孩子是屬於燥咳、乾咳,沒有痰,而且咳嗽聲好像撕布一樣的,就用潤肺的辦法來進行食療,可使用清熱解毒的食療,如雪梨、馬蹄、冰片、川貝等。

清熱解毒去咳嗽可用3招

張忠德說,在飲食方便也要特別注意,風寒者可用陳皮、薑、柳橙放點瘦肉燉水給小孩喝,也能祛風寒,如果是風燥熱的,可以用沙參、麥冬、蜂蜜等,並提醒食療前一定要精準分辨才不會造成症狀更嚴重。

舉例來說,「有些咳嗽的患者,本來已經好了,吃了一點水果、冷飲,咳嗽又加重了。」醫師指出,很多家長很注重給小孩吃水果、青菜,但是物極必反,如果患者體質比較寒涼,食用後就容易咳。

尤其一到晚上,更容易咳嗽、流鼻涕、出汗,所以家長要判斷清楚後給孩子正確的食療方法。另外在進行中醫療法,用風筒幫孩子吹大椎,用生薑擦擦氣管部位,有助於緩解咳嗽。

他也提醒,前提是孩子沒有重症肺炎和其他比較重的症狀,如果有出現重症情況,務必要中西醫結合治療,及時去醫院做相關檢查。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