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來襲「抗生素年底大缺貨」藥師憂心!食藥署坦承供不應求

中國面臨多種上呼吸道病菌交叉感染嚴重,其中兒童罹患黴漿菌因傳染力強、沒有預防針,還會重複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療,然而台灣的抗生素卻已經長達一年處於缺貨的狀態,讓國內藥師很著急。

基層藥師沈采穎在臉書發文指出,「抗生素年底可能會大缺貨!食藥署準備好了嗎?」此外,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提及,專門用來治療小兒黴漿菌的抗生素,原廠的日舒(zithromax)藥水已經缺藥一年多。

而日舒(Zithromax)是含有 Azithromycin 成分的廣效性抗生素,用於治療下呼吸道的感染包括支氣管炎及肺炎、皮膚及軟組織的感染、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餵藥給兒童前,藥輕拍藥瓶使瓶內粉末鬆散,使用內附針筒狀量筒取冷開水加入藥瓶中充分搖勻溶解藥粉,即可泡製成藥水,加水後室溫保存5天,方便抽取藥量,但該藥物卻因缺貨可能開不出來。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表示,Azithromycin 懸液用粉劑在國內有 2 張藥品許可證仍在供應,今年因臨床需求增加,去年健保月用量4680瓶,今年增加到8050瓶,原廠藥品雖已增加輸入供應,仍供不應求。

為了台灣進入秋冬可能的流行性疾病備藥,食藥署也於112年8月2日即函請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商,預先盤點及整備相關原物料,以確保秋冬期間藥品穩定生產供應。

楊博文說明,針對Azithromycin 懸液用粉劑通報短缺後,國內學名藥也增加生產,故無短缺疑慮,另因應秋冬需求,原廠藥品也於 10 月底大量輸入,學名藥廠也於 12 月大量生產,以滿足臨床需求。

另倘有可能影響藥品繼續製造或輸入,例如用於治療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感染症的藥物,如Amoxicillin/Clavulanate複方品、Amoxicillin單方藥品等,食藥署也呼籲業者,若有短缺須盡早通報,並配合提前儲備及安排輸入/生產,以因應秋冬需求。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