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勿入吸菸陷阱!專家解析 6 大術語,避免學生染上電子菸、加味菸

20231201_青少年勿入吸菸陷阱!專家解析-6-大術語,避免學生染上電子菸、加味菸

現在菸品的口味越來越多,有的會添加花香、果香或巧克力、薄荷等口道,幾乎是主打年輕客群,吸引青少年使用的產品。過去國健署曾調查,青少年吸菸率的確有所下降,但使用電子菸的比例卻越來越多,專家提醒,年輕族群常因 6 種術語開始接觸新興菸品,應該破解這些迷思才能避免誤入陷阱。

過去國健署曾調查,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 107 年 2.7% 上升至 111 年的 6.6%,短短 3 年內就快速倍增,顯見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因此今年《菸害防制法》修法,不僅提高了吸菸年齡,也禁用電子菸,同時嚴格規範不許在菸品中加入特殊口味的添加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青少年當心別被 6 大術語騙了

雖然法律上已經做出嚴格的規定,但實務上,專家們仍觀察到孩子可能使用電子菸或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回溯源頭,發現他們常因為以下 6 大術語而不小心踏上抽菸之路。對於這些迷思,專家也給予解答,希望青少年可以不要因為錯誤的觀念而誤入歧途。

Q1:電子煙、加熱菸沒有菸臭味,所以不會影響別人?

A: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指出,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多被加入各種甜味與香氣,加上網路充斥的誤導傳播,激發年輕人的跟風,就有同學誤以為新興菸品無害。但其實他們都是菸,因此對於他人都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Q2:新興菸品使用電池加熱產生煙霧,只是吸水蒸氣,不會上癮?

A: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是「氣溶膠」並非單純的「水蒸氣」。氣溶膠一般是指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的懸浮於氣體中形成的分散體系,同時也是一種懸浮微粒。其煙霧還含有如丙二醇、甲醛、乙醛等有害化學物質,長期吸入可能會導致肺部疾病、心臟疾病、中風、口腔癌、食道癌和膀胱癌等疾病。

另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黃宇銳指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是一種上癮性很強的化學物質,幾乎是大腦毒藥。因此它產生的煙霧並不單純只是水蒸氣,是可能讓人上癮的。

Q3:新興菸品不用點火可以使用,就是「減害的菸品」?

A:「減害」是菸商宣傳的,電子煙含有害物質,過去歐盟、澳洲都曾於市售電子菸中檢測出化學物質;而 WHO 今年也公布,加熱菸霧中,至少 29 種有害化學物質,含量比紙菸高,且 9 成加熱菸使用者同時吸食紙菸,恐成為多重尼古丁產品使用者,成癮性更高且健康危害更大。

Q4:我吸的是維他命棒,不是電子煙,所以沒關係?

A:網路上聲稱的電子維他命棒、蒸氣果汁、VAPE 等,其實都是電子煙!

Q5:加味菸香甜不嗆口,危害應該少?

A:加味菸的各種糖漿、香料等添加物,會減少菸草的刺鼻感,讓人失去警覺,吸食的更多,最後依賴尼古丁而更難戒菸,但吸進去的有毒物質卻是一樣也沒少。黃宇銳總結,只有吸菸和不吸菸,沒有所謂危害比較少的菸,所有菸品都不碰,才是健康與環保的唯一選擇。

Q6:爸媽要戒菸,可以改抽新興菸品?

A:加熱菸使用菸草,不是戒菸,且抽電子煙也是使用尼古丁,不是戒菸。專業醫事戒菸才是有效、安全的。

另外林清麗提醒,同學也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只是講義氣,幫朋友宣傳一下沒關係」,轉發販賣或廣告新興菸品的相關訊息,這樣不只幫忙廣告有害的新興菸品,恐怕也會誤觸法令而有高額罰款。

瑠公國中校長漫安琦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吸菸的青少年使用大麻的可能性比非吸菸者高出 3 至 8 倍,使用海洛因的可能性則高出 22 倍。因此幫助孩子建立拒絕所有菸品的能力,也提高遠離毒品的機會。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黃宇銳
參考資料:國健署

延伸閱讀
今起抽電子煙也可開罰2千!菸害防制新法上路七大重點一次看
新興菸品面面觀!電子煙、加熱菸怎麼分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