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東方乳癌較西方年輕?台大醫揭「不沾鍋鐵氟龍」竟是潛在兇手

東方乳癌竟比西方乳癌更年輕!研究顯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更早,且台灣年輕乳癌有較高比例屬於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推翻了過去認為台灣年輕乳癌只是西方乳癌翻版的說法。

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一年新增超過 1.5 萬千名乳癌患者。乳癌防治基金會舉辦乳癌大型病友會活動,由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醫師林季宏揭開東西方乳癌差異,獲得傑出研究獎的殊榮。

東亞乳癌特色多以管腔型乳癌

隨著東亞年輕乳癌快速增加,為多重環境及基因交互作用所造成的,其特色包含癌友相比於歐美國較為年輕,而且多以管腔型乳癌為主,較少為三陰性乳癌,荷爾蒙因素較為主要的危險因子。

林季宏在系列研究顯示,急速增加的年輕乳癌成因與雌激素暴露相關。其中,包括內源性雌激素以及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除了過去已知的塑化劑DEHA之外,還有一個潛在兇手。

炊具表面塗料恐造成毒物釋出

環境污染物–全氟烷基物質(PFCs),是一種會干擾人體內的荷爾蒙,研究發現也是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的風險因子之一,「尤其是年輕女性(年齡小於 50 歲),乳癌風險與血中PFCs濃度更是顯著相關。」

而 PFCs早年廣泛用來作為表面塗料,包括衣物、紙張護膜、食品包裝材料、炊具等都有其蹤跡。例如,不沾鍋若使用鐵氟龍塗層,當鐵氟龍結構遭破壞,也可能會造成PFCs成份釋出,需要特別注意。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