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就看部電影吧!看電影的 3 大好處:自我覺察、宣洩情緒和減少孤獨感

看電影除了是一種休閒娛樂也有助於心理健康。根據 2023 年 3 月荷蘭 《PositivePsychology》網站文章指出,電影療法已被證實可以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的障礙;同時可以學會看到新觀點、感到較不孤單;同時也是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學習從他人角度看待問題的有力途徑。

電影能幫助治療:增強憂鬱症患者樂觀情緒和減少無望感

該文章由阿曼達奧布萊恩博士整理電影療法(Movie and Cinema Therapy)相關研究所撰擬,電影治療過程經歷 4 個主要階段:

  1. 認同:與電影中的角色有共同行為和目標而產生認同,並注意到這些角色的 感受和情緒。
  2. 宣洩:可能會發現自己透過角色的經驗來學習。
  3. 自我覺察:內化角色的 經驗,並由共同經驗建立連結。
  4. 普遍化:電影反映了自己的經驗,不再感到孤獨。

研究顯示,電影療法有助於增強憂鬱症患者的樂觀情緒和減少無望感,幫助患者了解憂鬱症的成因,促使他們做出改變。

一項針對正經歷父母離婚的前青春期兒童小型研究,以電影治療幫助他們處理父母離異所引發的感受。研究發現,透過電影和後續治療,兒童能夠更清楚地辨識和表達自己的感受,經歷憤怒和悲傷的情感宣洩,並發展出因應父母離婚的技巧,感覺較不孤單。

照片檔 ID:939498056

電影能建立連接:達到情緒宣洩與慰藉目的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認為,電影原為非治療目的而製作,但情節和電影中的角色,可以幫助人們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建立連接而達到情緒的宣洩與慰藉。

在這過程,電影所呈現的人生故事與生活經驗,可作為借鏡與反思,帶來新觀點,促成所謂的療癒,是心理健康促進很重要的資源。然而,礙於情節,自殺細節過於寫實的影集,也會讓青少年模仿,家長或老師最好能了解有精神或是心理困擾的青少年所看的電影,提供討論的空間,才能更了解影片對兒少的衝擊與影響,促進正向的改變。

電影能創造話題:增進人際互動、打破親密關係障礙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這篇針對電影療法整理的專文,對專業或非專業的人都很有幫助,電影能讓不同文化、身分與年齡的觀眾產生不同的共鳴,像是以愛情為主題但在不同歷史背景與文化的《亂世佳人》、《鐵達尼號》、《海角七號》等電影,對生長於不同年代的民眾帶來的感受都不同。

葉雅馨說明,電影讓人有陪伴、轉移注意力的效果。當我們處於悲傷、焦慮的狀態時,可透過電影來撫慰心靈、緩和情緒,電影雖然會結束,但觀看時得到的勇氣和希望,皆有助於面對未來;感受緊張與刺激的電影,能幫助我們轉移負向情緒;愛情片則會讓人有所嚮往,暫時忘卻現實生活中的不愉快;困苦的電影往往會讓我們看見並珍惜自己已擁有的幸福,正向面對生活的艱難。

看電影除了可以紓壓,也有助於增進人際互動、打破親密關係障礙,只要願意看,就能讓 2 個人至少有話題可聊,葉雅馨提醒,如果看完電影有種曲終人散的失落感,何妨再看一次。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