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 COVID-19 疫苗腎病會惡化?中榮研究「亞洲腎臟殺手」IgA 腎病友要追蹤

IgA 腎病變,號稱亞洲腎臟殺手,除了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腎絲球病變,在東亞的盛行率是全世界最高,而台灣是熱區中的熱區,這類族群在接種 COVID-19 疫苗,不僅病人猶豫,連醫師自己都存在疑慮。

台中榮總腎臟科蔡尚峰醫師、腎臟科陳呈旭主任與內科部吳明儒主任,針對這個議題進行研究,發現該疾病,在長期追蹤下,20 年後,會有 20 至 30 %的人需要接受洗腎,免疫抑制用藥為常見的治療。

甚至要面臨接種COVID-19疫苗的疑慮,民眾擔憂「接種疫苗道理會不會傷害已經不好的腎功能?」或是「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免疫功能缺失病人,是否足以產生保護性的抗體?」都是需要解開的難題。

IgA 腎病變出現零星惡化個案

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尚峰表示,他於今年七月到九月於日本順天堂大學進修 IgA 腎病變, 他發現日本全國接受疫苗比率偏低,而在 IgA 腎病變患者接種率更是低。

再者,他也 在與日本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進修期間,與腎臟科醫師討論中發現,日本有一些零星個案有 COVID-19 疫苗造成 IgA 腎病變惡化的情形,此族群施打 COVID-19 疫苗功效與安全性缺乏大型資料佐證。

台中榮總近幾年全力發展智慧醫療,蔡尚峰醫師利用台中榮總加入的跨國國際資料庫平台 「TriNetx」,將利用全世界的 IgA 腎病變病患進行研究,探討施打 COVID-19 疫苗功效與安全性。

可降低重症住院及死亡率

此跨國的研究中發現,IgA 腎病變病患,在有施打 COVID-19 疫苗比起沒有施打疫苗相比,可以明顯減少95% 的 COVID-19 感染風險,而且也可以減少感染 COVID-19 之後的併發症。

包括減少 35 %的嚴重肺併發症風險、施打者無人感染肺炎、減少 37 %的呼吸衰竭、減少 45 %的敗血症風險、減少 28 %急診次數、減少 43 %住院率,以及減少 40 %死亡率。

第一個月出現腎功能變差

此研究也發現,在施打 COVID-19 疫苗下,雖然會帶來上述的好處,然而施打者在施打 COVID-19 疫苗後的第一個月,的確腎功能會比起無施打者, 會有較差的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

但蔡尚峰表示,這樣子的差異,在九個月之後的追蹤,就沒有差異性了。此研究結果,在不同的性別與年齡族群,皆可以看到一致性的結果,而且在 Omicron 爆發前後,也都是一致性的結果。

接種後腎功能下降要追蹤

此研究對於 IgA 腎病變,是否施打 COVID-19 疫苗,給了全世界第一個重要的證據:疫苗可以有效預防 COVID-19 的感染與減少重症,但是打完之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蔡尚峰表示對 COVID-19 疫苗在 IgA 腎病變族群,做了功效與安全性的深入研究,研究甫發表在今年十一月世界頂尖的醫學期刋 The Lancet (刺胳針)的子期刊 「eClinicalMedicine」。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