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方法可以檢測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初、中、末期有哪些症狀和治療方法?

根據中華民國癌症登記報告,台灣初診斷攝護腺癌的患者中,約有 1/3 已有遠端轉移,除了外科手術切除睪丸,藥物注射也可達到一樣的效果,而荷爾蒙治療則是晚期攝護腺癌的骨幹治療。隨著抗癌武器越來越多,患者的治療選擇越來越多元有效,只要跟醫師充分溝通,就能夠打造一款最適合的癌症療法。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出現排尿障礙有可能是攝護腺癌嗎?該看哪一科呢?

根據健保資料庫訊息統計發現,國人攝護腺腫瘤診斷有高達 70% 是第三、第四期才確診,而美國攝護腺腫瘤患者確診時,有 70% 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第三、第四期才確診的患者比例為 30%,由此看來台灣在攝護腺腫瘤發現時間上明顯較晚。

因此建議 50 歲以上男性或 40 歲以上具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男性,建議應定期抽血做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SA),或是抽血做 BRCA1、BRCA2 等基因檢測來評估攝護腺癌風險,早期發現疾病,並且積極治療。如相關檢查發現 PSA 指數升高時,應至泌尿科或腫瘤科進行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否有異。

除了特異抗原檢查,還有哪些方法可以篩檢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篩檢是在沒有任何症狀或此疾病徵兆的情況下進行診斷測試,測試方法包括肛門指診(DRE)、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血液測試與經直腸超音波(TRUS)攝護腺切片。篩檢主要是為了在早期並且尚可治療的階段找出癌症,提高治療成功的機會,改善患者未來的生活品質。

攝護腺癌篩檢方法
攝護腺癌篩檢方法

肛門指診(DRE)

醫師用手指經由肛門進入直腸壁作觸診,可以摸到攝護腺表面,初步檢查了解攝護腺大小、有無壓痛及硬塊或結節,若發現攝護腺表面不平整、質地堅硬,甚至摸到硬塊,都可能是已患有攝護腺癌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

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是一種只存在於攝護腺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可方便地抽血測量。PSA 可作為早期偵測攝護腺癌的工具,幫助我們在還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之前,就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病變,以便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一般而言,血液中的 PSA 數值越高,攝護腺就越可能有問題。但 PSA 值受到年齡和種族等其他因素影響,某些醫療處置、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感染等因素也會影響 PSA 數值的高低,因此 PSA 數值高不代表一定有攝護腺癌,也不是所有攝護腺癌病人血中的 PSA 都會偏高,所以檢查之後,必須經過專業醫師判讀。

直腸超音波(TRUS)

當肛門指診或是 PSA 值異常時,需再進行直腸超音波以引導進行系統性切片檢查來進行確診。攝護腺超音波可用來辨認攝護腺大小、變化及邊緣狀況,可協助判斷是否有惡性的可能。

國外研究指出,PSA 值為 4.1 ~ 9.9 ng/ml 時,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診斷攝護腺癌的機率約為三分之一,PSA 值≧10.0 ng/ml 時,診斷癌症的機率為一半以上。

直腸超音波篩檢若有異常,可進一步做切片或攝護腺核磁共振(MRI)等檢查,幫助診斷攝護腺癌。

攝護腺切片

透過針刺切片檢查是否有癌細胞,不過,切片沒有癌細胞不代表一定沒有攝護腺癌,仍要積極追蹤。

核磁共振(MRI)或電腦斷層(CT)

偵測是否轉移至骨骼、骨盆腔淋巴結或其他器官。同時能精準定位及診斷攝護腺癌,有助於進行病理切片時更加準確,讓病人免於承受反覆手術的風險;或在多發性攝護腺癌患者布滿的腫瘤中,找出「最惡性」的腫瘤,精準揪出兇手,獲得最適切的治療。

攝護腺癌預後存活率好嗎?不同分期會有哪些症狀?

若能早期發現,攝護腺癌在適當治療後,預後頗為良好。若確定沒有攝護腺外圍組織侵犯的話, 5 年疾病存活率可達到 95 %以上,10 年疾病存活率也大於 90 %。如果病灶侵襲到攝護腺外圍組織或器官,則預後較差,5 年存活率為 80 %左右,10 年存活率則為 70 %左右。若骨盆腔淋巴轉移確定的話,預後則較差。

攝護腺癌不同分期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攝護腺癌不同分期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確診攝護腺癌時,可以透過哪些方法治療?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而有不同治療方法,其中包括積極監測、手術治療、放射治療(電療)、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

初期、低風險性攝護腺癌患者,若患者年紀大,餘命時間不長,可選擇積極監視,每 3 個月追蹤 PSA 指數,如果有變化,再做影像學檢查,以決定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會建議使用手術切除,除非是容易出血、凝血功能異常、有心血管疾病等身體撐不住開刀的患者,才會建議做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等。中期則建議先用放射線治療縮小範圍、控制癌症,必要時合併荷爾蒙治療,達到限制癌症範圍的目標。晚期則要合併化療、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來治療。

攝護腺癌治療方法
攝護腺癌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

依腫瘤大小、患者經濟能力和身體狀況,可以選擇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前二者都有健保給付,但達文西手術要自負開機費用約 20 至 25 萬元。

 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
手術時間2 至 4 小時1.5 至 4 小時2 至 3 小時
出血量200 至 2,000 cc100 至 500 cc100 cc
傷口大小肚臍下 10 至 15 公分腹部 5 個 1 公分大小傷口腹部 5 至 6 個 1 公分大小傷口
術後住院天數5 至 10 天3 至 7 天3 至 5 天
手術費用健保給付健保部分給付自費約 20 至 25 萬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海福刀治療

海福刀標靶療法是利用超音波探頭伸入肛門,把腫瘤燒掉,可依消融範圍順形治療,身上無傷口,術中不會出血,且不影響尿道等周邊組織,術後可保有正常排尿及性功能。但因燒灼面積有限,探頭從肛門伸進去,腫瘤位置不能超過 4 公分高,但腫瘤如靠近神經部位則不適合燒灼。早期患者接受海福刀治療,5 年存活率可達 9 成,與根除性手術並無差異,但海福刀術後併發症少,適合想保留排尿與正常性功能,以及年紀大不適合或不想開刀族群

放射治療

早期多以手術切除,但病人若年紀大或其他慢性疾病無法做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可以提供不亞於手術的效果;若腫瘤於局部復發或是遠端擴散,無法以手術根治時,放射線治療也能達成局部的控制及緩和症狀。

冷凍治療

利用儀器將攝護腺降溫到 -40° C 以下,讓組織慢慢萎縮、壞死,藉此達到治療的效果。這個療法的範圍是包含被膜在內、全部的攝護腺,以及部分的儲精囊,是針對轉移範圍還在儲精囊以下、沒有侵犯到其他器官的期別。整個手術僅須耗時約 1.5 至 2 小時,治療當天即可進食或下床,隔天就可以出院。但健保並不給付,須自費 20 至 30 萬,但是長期效果仍須追蹤確認。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治療主要用於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又稱去勢治療(castration),或雄性素剝奪療法(androgen-deprivation therapy, ADT),也就是抑制男性荷爾蒙,靠藥物將濃度降到最低。

荷爾蒙治療是口服荷爾蒙藥物來控制腫瘤的生長,但沒辦法完全清除癌細胞,建議配合放療、化療使用,或是面對較晚期、已經嚴重轉移的攝護腺癌,才會作為第一線治療。荷爾蒙藥物費用比較高,一個月也需要 10 萬元左右。

化學治療

攝護腺癌化學治療通常是針對荷爾蒙治療失敗者,醫生會考慮使用化學治療,常見用藥包括:

docetaxel  「歐洲紫杉醇」:治療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全身性抗癌藥物。臨床研究證實,使用歐洲紫杉醇不但可以讓腫瘤萎縮、減緩腫瘤的生長或擴散,亦能延緩疾病惡化、延長病患存活時間。

cabazitaxel「去癌達」:對於荷爾蒙治療無效、且以歐洲紫杉醇化療後,仍惡化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臨床試驗證實,去癌達仍有相當的治療效果,不但可降低 PSA,減輕骨轉移之疼痛,還可有效增加存活期。

標靶治療

通常病患使用新荷爾蒙藥物後 1 至 2 年便會產生抗藥性,進而惡化成具有荷爾蒙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mCRPC)。目前針對具有荷爾蒙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已有新的標靶藥物—PARP 抑制劑,可以供病患進行使用,但前提是病患必須具有 BRCA1/2 或與 DNA 修復相關基因的基因突變,且 2023 年 11 月起健保署擴大給付。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郭威廷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賢祥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臺灣楓城泌尿學會

常見問題

Q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高就代表罹患攝護腺癌嗎?哪些因素會影響PSA值?

如果攝護腺的組織有問題時,PSA在血液裡面的比例就會變多,並不是只有攝護腺癌有這個現象。PSA 值上升的原因包含:

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發炎。
良性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侵入性醫療行為: 侵入性肛門指診、攝護腺按摩、攝護腺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或膀胱鏡檢查,手術,放射線治療,放置導尿管。(攝護腺切片檢查,通常必須經過 2 至 3 星期才能恢復原先的數值。)
騎腳踏車、射精、年齡。

長期服用適尿通(Avodart)或波斯卡(Proscar),會使PSA值下降。須將病患抽血檢驗的PSA乘以2至2.5倍當成其真正的PSA數值。因此在判讀PSA值時,這些因素都要考慮在內。

諮詢專家:國泰健康管理麻醉科主治醫師葉珮安豐榮醫院一般外科、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鄭智勇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
參考資料:《大腸直腸癌問答101》梁金銅醫師著、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台灣癌症基金會